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雀巢方便面铅超标7倍遭印度禁售 中国已开始排查

国际博览 新闻晨报 作者:俞洁 2015-06-09 10:17:02
[摘要]中国国家质检总局8日在官网上表示:质检总局注意到有媒体报道雀巢印度公司生产的“美极”方便面在印度被检测出铅超标。

6月4日,印度消费者走向街头,焚烧方便面以示抗议。

  6月4日,印度消费者走向街头,焚烧方便面以示抗议。

  雀巢旗下的“美极”(Mag-gi)方便面近日在印度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发酵成印度近10年来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印度卫生部已经禁止相关产品销售,并要求雀巢印度公司悉数召回。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8日在官网上表示:质检总局注意到有媒体报道雀巢印度公司生产的“美极”方便面在印度被检测出铅超标。获悉有关消息后,质检总局立即组织排查有关方便面的对中国出口情况。

  畅销方便面“铅超标”

  作为最早进入印度市场的国外品牌,“美极”方便面在印度畅销超过30年,许多宝莱坞明星为其代言,它每包约合0.2美元的价格十分平民。

  上个月,北方邦食品监管机构在食品安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些“美极”方便面含味精且铅超标。“美 极”方 便 面 铅 含 量 为17.2ppm,远超当地规定允许的2.5ppm。

  本月1日,这一机构向法庭提交诉状,状告雀巢印度分公司。

  首都新德里市政府2日说,他们在13份“美极”方便面的检验样品中发现有10份铅超标。市政府随后禁止在国营商店中出售这种速食品,另有多家食品连锁杂货店宣布已经下架这种产品。市政府同时表态,将对雀巢分公司采取法律行动。

  截至5日,已有至少6个地方邦宣布禁售这种速食品。同一天,印度卫生部证实,这款产品没有通过安全检测。印度政府下令所有零售商和餐饮企业将货架上的“美极”方便面封存十五天,并要求雀巢召回问题产品。

  此外,曾经为这款食品做广告宣传的三名宝莱坞大腕也“躺枪”。比哈尔邦一家法庭准备对演员阿米塔布·伯昌、马杜里·迪克希特和普雷伊蒂·津塔提起诉讼。

  雀巢声称“产品安全”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印度有关机构的检测,雀巢在其网站上辩称,在其实验室中检测的样品中,铅含量并没有超过法律规定的限度,仍然是安全的。

  尽管雀巢一再强调产品安全,但5日早些时候雀巢仍决定暂时把在印度销售的全部“美极”方便面下架。这家企业在一份声明中说:“不幸的是,最近的事态进展和涉及这款产品的无端担忧给消费者造成了困惑,(事态进展到)这一地步,我们决定将这款产品全部下架,但这款产品是安全的。”雀巢全球执行主管当天赶往印度“灭火”。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雀巢在印度一直以“营养、健康”标榜,其最新年度报告中,雀巢印度总裁埃利奥·沃斯齐克和总经理艾蒂安·贝尼特还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说,他们的理念就是“好食品,好生活”。

  报道提及,分析雀巢在印度的公司年度财务账目却发现,这家企业2014年花费44.5亿卢比(约合6942万美元)用于“打广告和促销”,而在“质量检测”方面的开支还不到这一数额的5%。

  印度政府和消费者对雀巢的辩解并不买账。印度粮食部门分管消费者事务的一名官员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一起关于公众健康的严重事件,法律允许我们针对犯错的实体采取措施或法律行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印度政府代表印度消费者向雀巢提出索赔,但不是向法院提出申请,而是通过印度全国消费者纠纷调整委员会。后者拥有半司法权,可根据案件情况和索赔金额作出决定。

  印度一些官员说,雀巢被指控存在不公平贸易行为。这是印度首例由政府向一家跨国公司索赔案件。雀巢在印度一名发言人说,截至7日,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正式索赔通知。他拒绝置评。

  “山寨”中国方便面入市

  尽管印度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但此次“美极”方便面铅超标事件仍引发了罕见的社会反应。由于“美极”方便面经常被印度儿童食用,因此牵动了许多印度家长的神经。

  专家指出,铅中毒对5岁以下、正处于快速发育阶段的儿童影响尤甚。随着重金属铅在人体内不断累积,铅中毒症状通常较长一段时间后才会显现,主要表现为腹痛、神经系统紊乱,最终导致肾衰竭。

  在当地电视新闻中,愤怒的印度消费者走上街头,将方便面扔在地上踩踏,以示抗议。印度一家门户网站Firstpost也表示,美极’的背叛使善良的印度心碎”。

  在“美极”方便面下架后,印度北方邦又出现了一个新情况:大量贴有中国和其他国家品牌标识的方便面迅速占领市场。《印度教徒报》8日报道称,由于印度和其他国家并没有涉及方便面的进出口协议,所以这些方便面很可能是假冒品牌。这些方便面并没有经过有关机构的检测,所以有可能引发比“美极”方便面更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

  “美极”方便面目前尚未在中国大陆地区上市,不过在淘宝等网店可以购买到来自印度或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美极”方便面,所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8日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避免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或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的进口方便面等食品。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美极 铅超标 Firstpost 铅含量 中国方便面 雀巢 中国出口 排查 产品安全 灭火

上一篇:美国悬赏十万美元缉拿越狱犯 数百警力投入追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