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微信传谣利益链:借谣牟利 众多微信公众号被起诉

社会新闻 中国网 作者:李栋 郭铁 2015-06-09 14:37:00
[摘要]微信传谣利益链,微信上一些自媒体已成为谣言和不实信息的“放大器”。公众号负责人林某告诉记者,开设“蜜琪儿”公号主要是宣传“无限极”产品。

微信传谣利益链:借谣牟利 众多微信公众号被起诉

微信传谣利益链:借谣牟利 众多微信公众号被起诉

  微信上的一些自媒体,已成为谣言和不实信息的“放大器”。这些谣言对实际生活和社会产生的危害远远超过所谓风险对人们健康的损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

  六翅肯德基怪鸡、康师傅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近期,这些食品谣言源源不断地成为近百家微信公众号热门推送内容,并在朋友圈中刷屏。

  “仅2015年第一季度,部分产品就遭受20亿元损失。”娃哈哈公开表示,微信等网络平台上滋生的谣言,不仅给品牌造成了巨大伤害,市场销量也出现了严重下滑。

  面对流言的屡次侵袭,4月起,娃哈哈、康师傅、肯德基等巨头,纷纷将涉嫌传谣微信号背后的运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新京报记者统计,此次各大食品企业共起诉超过十家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总体索赔金额超过6100万元,这也是近年来网络食品谣言索赔第一案。

  而进一步调查发现,利用微信公众号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背后则清晰呈现出一条各家微信运营公司借谣生利的商业模式,其中也不乏一些大型食品企业炮制谣言恶意竞争。

  每条每次800元!“蜜琪儿”的生意经

  2014年10月,微信公号“蜜琪儿”发布了《农夫山泉停产,这水我再也不敢喝了!我要买水机!》的文章,图文并茂地宣称农夫山泉天然饮用水污染严重,已停产。一经推出,短时间内就得到十余万的转发量。

  新京报记者查阅“蜜琪儿”过往的微信内容发现,与农夫山泉这篇文章相比,其普通微信内容的转发量通常在数千次左右,十余万的转发量使蜜琪儿公号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农夫山泉终于按捺不住了,一纸诉状将“蜜琪儿”背后的无锡伊泰莲娜商贸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江苏无锡市工商信息显示,这家无锡伊泰莲娜商贸有限公司注册于2006年,企业法人张霞,注册资本3万元,经营项目包括首饰、工艺品、日用品、化妆品、经济贸易咨询等。

编辑:李雯

相关热词搜索: 微信传谣利益链

上一篇:高考语文发错卷 开考一个半小时更换影响考生发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