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杭试水无人超市 也是培育信用环境的好载体

社会新闻 东北新闻网 作者:徐云鹏 2015-06-09 15:58:52
[摘要]6月6日,北京、杭州两地出现“无人超市” ,没有营业员,购物付款全自助。而北京店,有人主动刷卡结账,有3名女性没给钱,就拿走了一些很贵重的物品。

  6月6日,北京、杭州两地出现“无人超市”,没有营业员,购物付款全自助。付不付钱、付多少全由顾客定,就算拿了东西就走也不会阻拦。测信结果喜忧参半,杭州店付款率达82%。而北京店,有人主动刷卡结账,有3名女性没给钱,就拿走了一些很贵重的物品。还有人抱走昂贵烟酒,只付了10元。(据2015年6月8日《参考消息》)

  屁股决定立场,地位彰显善恶,环境最能影响人。经验表明,一个人处在不同的场景、环境中,会出现不同的立场、观点和行为,甚至是截然相反或对立。北京、杭州两地“无人超市”的实验情况,再次印证了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的重要与紧迫。我们光个人信用水平低没有啥用,重要的是想方设法加强建设,而“无人超市”正是一个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的良好载体。

  没有营业员,购物付款全自助。付不付钱、付多少全由顾客定,仅凭个人自觉自律,就算拿了东西就走也不会阻拦,商家这种以信任为纽带与消费者展开的良性互动,实质上是一种新的经营理念的大胆尝试。“无人超市”确实检验着消费者的诚信水平,但它更是培育公众诚信习惯,推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的有效平台。我们有理由相信,无人收银这种模式未来有望在国内真正应用。

  不妨再还原到北京便利店现场看看,在上午所1小时里,共有30多名顾客进出买东西。大概分三类:第一类,顺利找到商品的二维码,主动刷卡结账,这占主要部分;第二类,手机上没有支付宝,直接将现金放到盒子;第三类,不知道该如何支付,转了一圈又出去。可见,绝大多数消费者是守信誉、讲诚信的。诚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滔所说:“通过这次实验,我们对中国的信用社会更加有信心。”

  至于杭州店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付款率为82%。北京店出现了3名女性没给钱,就拿走了一些很贵重的物品。还有人进门后就拍了10块钱,然后问“你们是不是无人收银啊?”没等工作人员回答,就拿走非常昂贵的烟酒等情况,实属预料之中的事,不要说天下贼多,爱贪占小便宜的人也不少,它反映了人性的真实状况。

  在市场经济社会转型时期,人们会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认识上的局限和不良习俗的惯性以及对利益的片面追求,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的信用观念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违约、违规、逃债、赖帐,甚至诈骗等失信现象屡见不鲜,习以为常。加之我国的相关法律体系不完善,社会失信惩罚机制不健全,尚未达到刑事犯罪程度的大量失信行为得不到相应的惩罚,失信成本过低,导致失信现象一再发生,助长了失信者的气焰,间接地打击了守信者的信心,搞乱了社会信用道德的评价标准。

  信用环境建设有助于提升社会公共道德水准。信用作为一种约束人们行为的道德准则,体现的是人们的价值观和伦理理念,由此所构成的信用环境,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在日常消费活动中,能否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关键在于消费者能否在心理上首先认可和遵守诚实守信的交易制度和秩序,这种认可表明了消费者重视信誉、注重形象、彼此尊重、诚实守信的道德内涵,而“无人超市”则在客观上发挥了培育和锻炼消费者信用水平的激励作用。

  个人信用是构成社会信用环境的基本载体。个人的品行、能力、资本等都是影响其信用行为的因素。一个讲道德、对人忠诚、信守承诺的人,无论是在任何场合任何条件下,都应当是一个坚守承诺的信用之人。即便是在“无人超市”里,面对琳琅满目商品的诱惑,面对无人监管的场景,同样心无杂念,不动恻隐之心,无不轨的图谋,并将这种优秀习惯推而广之,延伸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裨益不可低估。

  “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已有实践。顾客购物之后无需排队便可自助结账,既方便了顾客,又节省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无人超市”都是一所社会公德的课堂,会感染和激励着进进去去的消费者,恪守公共道德操守,养成诚实守信的习惯。同时,商家再施用物美价廉的措施,对消费者予以激励,效果将会更好!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京杭试水无人超市

上一篇:身份证有望异地挂失:群众少跑腿 办理将更便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