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墙瓷砖脱落伤人谁将担责 物业、业主都成为被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13 07:15:3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3656.jpg

2015年6月12日,在西安樱花小区。 居民想到楼后必须戴着头盔举着竹匾快步经过 华商报记者 邓小卫 摄

  长安区13岁男孩因高楼外墙瓷砖脱落不幸身亡,谁应对此事负责引起人们的关注。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国内类似案件中,受害人将物业及全体业主告上了法庭。

  男孩父母暂住酒店不敢回家

  昨日中午,距13岁男孩不幸身亡已过去了48小时,升平大厦方面已安排其家属住在酒店,处理善后事宜。

  “不敢让孩子的父母回家,家里毕竟全是他俩和孩子的回忆。”家属们说道,“搁谁身上都接受不了啊……我们真怕大人再出什么事。”

  家属们称,目前长安区政府搭建了沟通平台,帮助家属和升平大厦方面谈。“可赔再多钱又有什么用,大人辛苦一辈子还不都是为娃,如今娃没了……”

  据了解,升平大厦的物业管理是由其开发商——西安市长安区秦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

  外地类似案件业主列入被告

  华商报记者查询得知,2012年海南省海口市华宇大厦外墙脱落砸死人案,海口市美兰区法院的一审判决是大厦物业及76名业主共同担责,法院审理认为,美惠公司是大厦物业服务管理人,而76名业主都是华宇大厦外墙的所有权人,应共同担责。对此,业主不服上诉,2013年12月初,海口中院作出判决,称该案应承担民事责任的主体为美惠物业公司,美惠公司作为华宇大厦的管理人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律师:物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建筑物的产权人如果是所有业主,外墙作为一个整体,一旦出现脱落伤人的情况,业主作为产权人理应成为被告。”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说,“物业公司作为产权人受托管理方,也有无可推卸的责任。”

  “海口一审判决作出业主和物业共同承担赔偿责任是可以的。”张兴茂说,“二审判决,改由物业全部承担,是考虑到全体业主将外墙维护保养管理受托于物业公司,而物业公司管理不善造成事故。”

  市民:物业赶紧管好外墙砖

  “这下完了,外墙墙体脱落不单单影响我们业主的出行安全,万一把路人砸了我们还要负责任。”昨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表示,“看来该要督促物业赶紧维修,排除隐患了,否则一出了事,还会给我们业主惹上官司。”

相关热词搜索:瓷砖 物业公司 全体业主 华宇大厦 产权人 美惠 被告 青龙寺 一审判决 开发商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