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启动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 首次用上无人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6-14 07:17:40
[摘要]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表示,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先在西安试点,探索建立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在信息、资源、科技、人才和管理等方面密切协作的体制机制,今后还将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

  昨日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成果 全民共享”。作为文物大省,我省在文物保护方面出台了哪些新的举措?又有哪些新的考古发现?

  华商报讯(记者 周艳涛 杨德合)一架无人机在西安汉长安城未央宫前殿遗址前升空,从空中巡视这座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宫殿遗址。飞机摄录的画面,第一时间呈现在几公里之外的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内的大屏幕上。昨日,我省文物、公安部门启动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这是我省首次运用无人机进行文物安全巡查。

  采集文物从业人员DNA、指纹等信息

  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遥控指挥下升空,通过携带的摄像机将采集到的画面适时传回指挥中心大屏幕,如果在采集过程中,发现有可疑分子或者行为,还可以拉近仔细查看。

  昨日,省公安厅与省文物局、西安市公安局与市文物局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市公安局与市文物局决定“建立一个平台、五个机制”,即建立网络合作平台,将“公安局全息作战平台”与“文物安全网”连接并网,将文化遗产安全纳入社会综合安全防控体系之中,快速处置各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建立科研合作、人员交流、信息共享、业务培训和案件奖励五个机制。

  协议书上还注明,西安市将文物重点单位信息情况纳入公安地理电子信息系统;建立文物案件数据库,尤其是周边地市文物案件数据;建立文物违法犯罪人员、涉嫌文物违法犯罪高危人员的信息库;对文物市场、文物商店、考古勘探等从业人员前置采集人像、指纹、DNA等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所有文物案件现场一律由刑侦局文物稽查大队联系公安现勘大队同步勘查。

  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将在全省推广

  据介绍,在过去5年时间里,西安市文物部门和公安部门联手,共破获各类文物案件433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4人,追缴文物1422件。

  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局长阎鸿表示,将尽快对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制定个性化人防、技防安全保护方案和快速响应机制,并纳入全市大防控体系中,实现文物安全视频全网对接、时时有效管控、情报资源共享、应急处置快速有效。

  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表示,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先在西安试点,探索建立文物部门和公安机关在信息、资源、科技、人才和管理等方面密切协作的体制机制,今后还将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作战平台 西安市公安局 无人机 我省 防控体系建设 刑侦局 文物部门 考古勘探 文物市场 市文物局

上一篇:陕第3批公车竞拍11辆车价格翻番 24辆车无人报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