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用竹棍儿扎出“大雁塔” 72岁老人传承竹扎手工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6-16 17:34:02 编辑:胡聪 作者:胡聪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一则西安竹扎手工艺人寻找传承人的消息经网络发布后,引发网友纷纷转发支持。陕西师范大学创行社团通过雁塔区非物质文化中心联系到这位老艺人,并通过网络宣传,现已有8位高校大学生愿意跟随老艺人学习竹扎制作。

  6月16日,华商记者联系到这位老艺人,他叫经金山,今年72岁,是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经师傅手工制作竹扎已经20多年了,他设计的手工竹扎已经超过300多件,种类也有很多,有动物、建筑以及人物。经师傅说,退休以后在家没什么事做,就开始手工制作竹扎,现在年纪也大了,希望寻找身边的年轻人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毕竟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陕师大大二学生秦婷是创行社团的负责人,她说,社团成立于2012年,目的是想利用商业的理念做公益事业,社团现有5个项目还在进行中,内容涉及农业、医疗以及能源等。

  经师傅寻找传承人的消息一经网络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转发支持。后来,秦婷通过雁塔区非遗中心联系到了经师傅,并希望通过网络宣传的方式帮助这位老艺人。今年3月,秦婷在西安博物院举办了一场手工制作的专场活动,特邀请了经师傅现场手工制作,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赏。秦婷说,社团工作人员已经为经师傅开设了网店,并通过微博微信帮助这位老艺人完成心愿,现已有8位高校大学生愿意跟随经师傅学习竹扎制作 。

  对于为什么要建立创行社团,秦婷说,全国有230多所高校都开设了这个社团,陕师大就是其中之一,他很喜欢在社团里的日子,每天都可以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即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尽早的接触了社会。


相关热词搜索:大雁塔 棍儿 老人 工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