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央视将播出陕帝王陵纪录片《东方帝王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18 18:56:5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刘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该片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拍摄

  陕西有着全国最多的帝王陵墓,从周武王陵到秦始皇陵,从汉阳陵到乾陵,大大小小72座帝王陵墓分布在我省。但你知道这些陵墓墓主背后的王朝兴衰吗?是否了解这些逝去的帝王经历了怎样的命运沉浮?大型探秘类历史人文纪录片《东方帝王谷》将带给你答案。

  6月18日,华商记者从纪录片《东方帝王谷》央视新闻首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片将于6月23日至30日每晚21:0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该片素材以陕西帝王陵为主,依据最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佐证,通过情景再现和三维重现的方式,放射性的延展周秦汉唐的历史。

  该片执行总导演陈方平告诉华商记者,整个纪录片以考古线和历史线并驾进行的方式,加以现代科技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在保证学术严谨的同时,又有精美影像的呈现。丰富的出土文物展示了物质文明,宏大的历史叙事体现了厚重的文化背景,期间还将穿插演员表演的场景还原。比如在拍摄西周时期某个王陵的片段时,摄制组在宝鸡石鼓山的西周早期墓葬刚进行考古发掘时,就开始跟拍,拍的文物上面还有未清理掉的泥土,这样做是为了力求给观众最原始的呈现。“我们摄制时特别重视最新考古发现和专家学者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突出纪实段落。”陈方平表示。

  将于近期先播出的8集纪录片主要是讲的跨越近2000年的周秦历史。记者在宣传片中看到,纪录片既有对风霜雨雪、壮丽山川的体现,也有对古代宏伟城市、劳动生活场景、王陵地宫结构、著名历史人物的历史情景再现。

  据了解,该片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陕文投集团联合摄制。一共20集,将于近期与观众见面的8集为周秦分集,还有12集正在紧张地拍摄中。

华商记者  刘翀

相关热词搜索:帝王陵 记录片 帝王 播出 央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