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驴友骨折 志愿者手搭“花轿”抬伤者下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2 16:13: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山路又窄又陡,救援队员两人手握手搭起“花轿”将伤者抬下山,每走50米放下伤者为其按摩,伤者家属说起这些几度哽咽。

  6月21日下午4时许,44岁的臧女士和丈夫等6人一行在太平峪万华山穿越,夏天嫌热臧女士没穿登山鞋,只穿着普通旅游鞋,山上沙石路滑,下山时臧女士摔倒在地就起不来了,右脚剧痛似乎已经骨折了。

  “我们自己背了100多米就走不动了。”臧女士的丈夫安先生说,山路特别崎岖很难走,没办法他们就拨打了蓝天救援队的电话,“太阳下山后伸手不见五指,手机的信号也特别弱,当时很无助。”安先生说,事发地距离出山口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没想到首批3名救援队员2个多小时就到了,先对妻子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和包扎,半小时后第二拨队员赶到,随后又有队员陆续赶到现场。

  安先生说,由于山路崎岖难走,队员们两个人手握手搭起“花轿”,让臧女士坐在他们的手上扶着肩膀,前后都有队员保护,很多时候路太窄只能侧着走。为了防止伤者腿部麻木影响伤口,每走50米还会将其放下进行按摩。就这样一直走到景区有了台阶后才换成担架。

  “他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安先生说起这事时几度哽咽,他说很难相信这么多陌生人牺牲休假自发跑来帮助他们,一直到凌晨1时许伤者才被送下山,队员们吃了几口西瓜又奔赴下一个救助点了。

  臧女士随后被送往医院,诊断为脚踝踝骨多处骨折移位,近日将进行手术。

  “夏季为进山穿越的旺季,每年这时候都会接到求助电话。”陕西蓝天救援队队长袁逍说,穿越旺季也是救援高发期,6月21日共接到3个求助电话,其他两个均为虚惊一场。

  袁逍建议,夏季爬山首先要提前看好天气,雨天最好不要进山,防止出现河水暴涨等情况。其次要做好充分准备,要带好防晒、雨具、应急干粮、照明工具等装备,因为一旦要赶夜路没有照明设备会很危险。其次要体现熟悉路线,对体能和爬山时间做好规划,一般来说上山时人体力充沛用时较短,下山时间要适当安排的长一些。

  蓝天救援队为一个民间志愿救援队,目前共有300多名队员,救援电话为400-623-9958。

  华商记者 赵瑞利

相关热词搜索:花轿 伤者 志愿者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