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批电动出租投运5天 上座率不高营业额平稳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5-06-23 08:24:38 编辑:杜明楠 作者:赵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月19日,西安市首批纯电动出租汽车投入运营,今天已经进入运营的第5天,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情况如何呢?

  营业收入平均为420元/车

  “试运行这几天,司机心态良好,也没有乘客投诉,”昨日,西安市出租汽车总公司对该公司20辆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数据进行了统计,“从19日到21日,试营运期3天,车辆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任何事故。”西安市出租汽车总公司出租车服务部副经理张向东说。

  数据显示,西汽总公司的电动出租汽车平均每天上座数为15趟/车,营业收入平均为420元/车。张向东说:“目前我们的电动出租车还是一天一个班,而且刚刚投运,很多司机还没有‘跑开’,同时,跑机场、火车北站的司机较多,这样就显得上座率不高,不过,营业额还算平稳。”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张新汶师傅开出租车已有20多年,他说,开电动出租车的入账比开普通出租车稍高,但车辆的成本也高,总体来算收入与开普通出租车相当。

    相关新闻》》西安300辆纯电动出租车开始营运 起步价9元

  车上安装智能计价器

  记者发现,纯电动出租汽车在一些服务细节上也有所改变。比如,车辆上全部安装智能计价器,可将计价系统和GPS系统相结合。车内有录音、录像监控系统运行,这样既有利于保障司机和乘客安全,也有助于维护司机和乘客的合法权益。

  每位电动出租车驾驶员都配有一张“驾驶员IC卡”,一人一卡,上车刷卡开机,下车刷卡关机。驾驶员马斌斌说:“卡里有驾驶员的姓名、所在公司等信息,刷卡后,车内的显示屏会显示驾驶员信息和服务星级,这就代替了普通出租车前安放的‘驾驶员信息识别卡’,方便乘客监督。”

  此外,西汽总公司要求电动出租车司机严格按照“有零找零,无零让零”要求执行,并在方向盘的左下角设有“找零盒” ,张向东说:“打个比方,一单生意打表10.8元,乘客若没有0.8元的零钱,司机应该找给顾客0.2元,如果司机也没有零钱,就应该把这0.8元让掉,只收10元钱。”

  每天都要回来充电

  据西汽公司统计,3天来,公司的20辆纯电动出租车每天都要回来充电。车辆充电基本集中在晚上23时以后,回场充电时车辆余电平均为35%,充电金额平均为50元。补电车辆基本集中在12:00~14:00,补电时车辆余电平均为64%,补电金额为20元。目前,司机对于剩余电量行驶公里数基本掌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纯电动出租汽车的电费实行分段收费制,每度电价分别是,7:00~11:30为1.19元;11:30~23:30为0.78元;23:30~次日7:00为0.53元,以此鼓励司机错开市区用电高峰充电,缓解城市用电压力。(记者赵珍)

相关热词搜索:投运 出租车驾驶员 车辆 出租车司机 营业额 监控系统运行 用电高峰 计价器 乘客投诉 打表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