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正能量社区民警汪勇:居民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4 05:16:35 编辑:刘超 作者:景冀 张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6408.jpg

2015年6月11日下午,汪勇在咸东社区里与居民聊天。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

  汪勇个不高,1.6米,有些黑瘦,说话文气略带湖南乡音。走近汪勇,真应了那句俗语: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公安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咸东社区民警汪勇先后被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社区民警”、“三秦楷模”等称号。

  怀揣刑警梦想 当上社区片警

  2007年8月,汪勇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韩森寨派出所。所长程波问他想干什么警种,汪勇觉得破案抓逃犯干起来有劲,便说要当刑警。看着矮矮的汪勇,程波让他从社区民警做起。就这样,汪勇走进了咸东社区警务室。

  咸东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处于新城、灞桥、雁塔三区交汇处,这里有大量暂住人口,辖区治安环境复杂。仅2009年一年,咸东社区就连续发生80多起入室盗窃案。

  “所长给我安排的任务是当社区片警,我是军人出身,只有服从。”汪勇进入社区后,准备了社区民警公示牌、自己印制的名片等,在辖区张贴、发放。“可前面刚刚张贴上印有我照片电话的公示牌,后面就被人糊上了泥巴。”

  在回所里的路上,他想:“我跟这个社区谁也没仇没怨的,人家为啥会这样对我?这里面有啥问题吧。”汪勇转身又回到了社区,挨个询问,终于知道给他公示牌上糊泥巴的李师傅是一个“怪人”,现在一人独居在家,性格比较孤僻。汪勇买了水果专程到老人家去探望。“他给我开了门。可开门后发现他家里连个电灯都没有。后来我找来电工买了灯泡给他装上。他因为这件事跟我熟悉了,也把糊在公示牌上的泥巴清理干净了。”

  在汪勇的带领下,咸东社区吸纳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成立了有26人参加的治安防范联席会,每月召开会议通报分析社区治安形势,研究布置防范工作。同时,在他的协调下,设立了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了有173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有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有150余人参加的治安信息反馈队等三支队伍,形成群防群治治安防范格局。

  “只要居民有事给我打电话,我一定到场”

  刚当社区民警不久,汪勇就遇到了辖区一位有名的上访户——吴大婶。

  吴大婶的儿子薛某早些年同河南姑娘小魏同居后,有了女儿田田。2007年,薛某因贩毒被判死缓。服刑前,薛某和小魏解除了事实婚姻关系,法院将女儿的判给了母亲小魏,小魏没能力抚养,又将田田甩给了吴大婶。由于是非婚生,田田从小到大一直是“黑人黑户”,吴大婶跑了多次派出所,因提供不了有效的资料无法落户。

  汪勇了解情况后,向吴大婶仔细做了解释。老人的难处、苦处,让他决心要去帮帮这个家。要给田田上户口,首先必须找到大量的人证物证,证明吴大婶、儿子和孙女的嫡亲关系,证明当时的特殊情况。可孩子爸判死缓关押在监狱,父女DNA鉴定自然是无法做的,因此人证就格外重要。汪勇来来回回地在社区、法院、医院和派出所之间奔波,一个个地找出多年前的当事人,一个个地说服他们作证,认真记录,汪勇又给派出所、分局打书面报告,说清申报原因,提交能够证明的资料,几番周折,总算给孩子报上了户口。

  “社区居民的事在其他人看来都是小事,但对居民来说都是大事,这也就是我的大事。”汪勇说,“我是这个社区的社区警察,只要是社区居民有事给我打电话,我一定到场。”

相关热词搜索:汪勇 派出所 怪人 战斗 社区民警 情为民所系 权为民所用 田田 刑警 韩森寨 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