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蛙声十里出秦岭 带你走进秦岭23种蛙类的奇妙之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5 02:54:41 编辑:刘超 作者:曹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半变态隆肛蛙.jpg

半变态隆肛蛙

  对于青蛙这类两栖动物最早的认识源于一个成语——井底之蛙,从此对它们就多了一份鄙夷之情,加之它们“丑陋”的外表,使得我对于它们向来是唯恐避之不及。一次替一位喜好夜拍的挚友打灯夜拍时,才发现这些好动的生灵也有可爱的一面。从此,对青蛙的喜爱一发不可收。

  秦岭有23种蛙类

  通常人们将两栖类动物中无尾目统称为青蛙。无尾目大体可分为蛙和蟾蜍。蛙的皮肤光滑,善于跳跃;后脚有蹼;卵成团状;它们大多生活于距水不远的地方。而蟾蜍皮肤都粗糙而且上面长着疣状突起的毒腺,身体臃肿,四肢短粗,不善于跳跃;生活在比较干燥的环境里。卵成条状。其分类主要根据骨骼和牙齿,外部形态则是确定属、种的重要标准。三亿五千万年前,这类脊椎动物的开拓者第一批登陆,此后它们的足迹遍布除南极洲以外的整个世界。它们中的绝大多数种类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热带区域。我国现知的种类有280余种。秦岭地区现知种类有中国林蛙、花臭蛙、泽陆蛙、合征姬蛙、巫山角蟾、华西蟾蜍、中华大蟾蜍、隆肛蛙等23种,其中不乏一些珍稀的特有种,像秦岭雨蛙、宁陕齿突蟾等。

  夏夜如同音乐会

  五六月份秦岭的雨季,苏醒之后已经养足精神的蛙和蟾蜍都聚集到池塘举办它们的相亲舞会。在这里每一个个体都有机会和大量的异性相遇。雄蛙们都卖力地欢唱着情歌吸引着雌蛙的注意,雌蛙痴迷于那些优秀歌手的美妙歌喉而被它们俘获芳心。聚集在稻田里的秦岭雨蛙有着它们各自的领地,它们不遗余力地把外声囊吹得如同气球一般大,卖力地吹着小号等待着它们的公主到来。这时雄性的斑腿树蛙也已占据了有利地形,当有同性经过的时候它们会扯着嗓子嚷闹着,警告同性“赶快滚开”。这种行为往往会引发一场打斗,但是战败的雄蛙往往不会轻易离开,当战胜者再次招引异性的时候它会使着坏心眼发出相同的声音企图“抢亲”。还没有及时找到情人的雄性普通蟾蜍常常会不加区别地抱握雌蟾和其他雄蟾,但被抱住的雄蟾会立即喊着“放开我,放开我”。这么粗鲁的求亲不仅仅局限于普通蟾蜍,电视上曾报道过华西蟾蜍紧紧抱着鲫鱼的新闻,主持人解释这是“超越种族的爱”。事实上,蟾蜍的抱握力度很大,被抱握的鲫鱼很可能因此慢慢衰弱,最终悲哀地死去。

相关热词搜索:角蟾 无尾目 疣状突起 变态发育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蛙类 外来物种 抢亲 肉饼 晚餐 其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