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藏身写字楼制冰毒 制毒技术来自网上"教程"

社会新闻 新闻晨报 作者:王亦菲 2015-06-26 07:46:20
[摘要]今年6月19日深夜,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浦东三林某写字楼顶却不断飘出浓烟,一夜不停歇。

24日,在南汇监狱内,一名涉毒囚犯在亲情规劝会上不禁抹泪。/晨报记者

  24日,在南汇监狱内,一名涉毒囚犯在亲情规劝会上不禁抹泪。/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王亦菲

  今年6月19日深夜,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浦东三林某写字楼顶却不断飘出浓烟,一夜不停歇。

  他们在制毒!时机成熟,一声令下,伏击守候了近一个月的上海市公安局缉毒处的民警们立刻行动,将正在顶楼办公室内制作冰毒的犯罪嫌疑人王力抓获,当场缴获成品冰毒500余克。这也是上海今年首次破获在沪制毒案件,并在成品流入市场前捣毁了该作坊。

  昨天,国际禁毒日前夕,上海警方通报了沪上“毒情”,今年1月至6月23日,上海各级公安机关共侦破毒品案件235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505人;缴获各类毒品1621.62公斤,已经超过去年一年总和,上海已成为国际贩毒集团跨国走私毒品的中转站。

  零包贩毒牵出制毒作坊

  去年11月,嘉定警方在日常打击中抓获了朱莉、王林等多名“零包”贩毒嫌疑人,当场缴获毒品160余克。嫌疑人之间互不相识,毒品上家也各不相同,看似没有什么联系的零包贩毒案,却让嘉定缉毒队的刑警们嗅到了一丝不同以往的意味。“几个嫌疑人都交代,他们的圈子在传,有人要在上海开了一个制毒作坊。”嘉定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缉毒队队长潘峰觉得这个情报“不一般”。

  嘉定警方立刻上报市局缉毒处,成立专案开展侦查。由于涉及制造毒品,上海市公安局缉毒处予以高度重视,即报请部禁毒局同意列为部目标“2015-600”案件予以全力攻坚。很快,侦查员们获取了本市籍男子许斌、王力等人准备制贩毒的重大线索。

  今年6月上旬,专案组发现,该团伙搬到了浦东三林一处写字楼顶楼,而每到深夜时分,该写字楼楼顶总会飘出浓重的黑烟。“一般制毒需要化学反应,肯定会产生排放。如果是在农村,一般排放在河道,造成鱼虾大面积死亡;如果在城市,最大可能就是空中排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租的房子都在顶楼。”

  6月19日晚上,“作坊”再次开工。专案组认定时机成熟,决定收网。在16楼顶楼办公室内,刑警们抓获正在制作冰毒的犯罪嫌疑人王力,当场缴获成品冰毒500余克,半成品液态冰毒1000余毫升,原料麻黄素2公斤。同时,另一路人马在嘉定真新地区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斌夫妇,并在租借的房子内查获制作冰毒原材料麻黄素2.3公斤。当天深夜,专案组在闵行地区又抓获同案犯王力妻子王婷。

  制毒技术来自网上“教程”

  这是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作坊”,除了一张简易床,基本就是一个毒品仓库。厨房间成了“反应室”,深棕色瓶子内装着醋酸、高锰酸钾等液体,装满不明液体的量杯被放在铁锅内,客厅的小冰箱内放着正在等待结晶的液态冰毒。

  “制作水平非常简陋,基本就是山寨货,所以最终结晶冰毒量也不大,但已经体现了完整的制作冰毒过程,必须端掉。”参与抓捕的上海市公安局缉毒处侦查指导科刑警说。

  更让刑警们跌破眼镜的是,29岁的“绝命毒师”王力只有高中文化水平,从未接触过化学行业,也没有相关的教育背景。“就只有初中的基本化学知识,他的制毒技术基本是看着网上‘教程’边看边学边实验。”被警方抓获时,王力是首次尝试制作冰毒。

  据王力到案后交代,由于经济拮据,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老板”许斌夫妇,“他们出钱租房子、买设备和材料,我负责研究如何制毒。”去年年底,许斌夫妇经商失败,盯上了暴利的制贩毒行当。许斌交代,去年他从网上购入一批麻黄碱尝试制毒,没想到一克毒品还没卖出就被警方“一窝端”。

  6月20日凌晨,专案组在浦东三林地区将提供易制毒化学品及制毒工具的犯罪嫌疑人史红抓获。6月23日晚,专案组又在闸北地区抓获了为该团伙提供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工具的上家黄峰。至此,部目标“2015-600”制毒专案全线告破,8名制贩毒嫌疑人全部落网,缴获冰毒660余克,半成品液态冰毒1000余毫升,制毒原料麻黄素4.3公斤,一举捣毁该制毒作坊。

  (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写字楼

上一篇:高中生开微店月入过万 老师:就知道赚钱不学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