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给数十老人提供“私人订餐”夫妻俩每天亏损数百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7 07:17:01 编辑:杜明楠 作者:李治燕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李治燕)一天支出上千元,但收回的餐费只有300多元,这样的赔本生意,陈延庆夫妻已做了快半年。“我们创办爱康家庭服务社,专门给空巢、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订餐并免费送餐上门等服务,虽然一直亏损,但会坚持下去的。”陈延庆说。

  给每位老人“私人订制”饭菜

  该服务社服务的第一个社区是西北大学桃园社区。昨日中午12时左右,陈延庆妻子文慧把午餐按时送到80岁的郝克刚家里,主食米饭,菜有鱼香肉丝、木耳炒豆腐,还有一个汤。临走时,文慧还把门口的垃圾带走了。

  陈延庆说,他们会对所有用餐老人做详细登记。“我们会根据老人健康状况,为他们‘私人订制’饭菜,如有糖尿病的、有高血压的、牙齿不好的,他们的饭菜成分、软硬度都不一样。所以,即使同一道菜,厨师每顿都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几遍。”陈延庆说。

  目前,服务社每周为老人提供六天午、晚餐。华商报记者在餐单上看到,每位老人名字前,都详细标着“无糖”、“软烂”、“大份”、“去辣”等。现在在该服务社登记的老人有40人左右,日均用餐者约20余人,每顿饭菜都是服务社工作人员免费送到老人家里。

  以前吃饭凑合,现在顿顿有保障

  郝克刚说,老伴去世后,吃饭就成了大问题。他请过几个保姆,不仅每月要花2000多元,而且一两个人的饭菜也不好做,总是吃得不可口。“自从小陈开办了服务社,我差不多顿顿吃他们的饭菜,不仅可口,顿顿不重样,还便宜,一个月也就七八百块钱。最主要的,每天都有人来跟我说会话,帮我倒倒垃圾。”郝克刚说。邓师傅和刘师傅是夫妻,他们二人也是从该服务社创办之初就在该处订饭,“两个人的饭不好做,以前吃饭常凑合,现在顿顿有保障,这个事真是办到老人的心坎上了。”邓师傅说。

  “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的未来”

  陈延庆介绍,为给老人提供更周到服务,除自己和爱人外,还雇了5个员工。算上人员工资、房租、食材费用等,目前一天支出上千元,能收回的餐费有300多元。这明显是一个赔本生意,陈延庆夫妇为什么要做呢?

  “我们觉得关爱老人,就是关爱自己的未来。”陈延庆说,他还开有一家公司,只要公司能运转,就往这边补贴。他们夫妇去年参观了郑州一家养老院,了解到老年人需要更多关怀,就想办一家养老院。在调研中发现,许多老人不愿去养老院,就创办了这个家庭服务社。“虽然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我们会坚持下去。”

  现在,这个服务社不仅为老人配餐,还提供换灯泡、倒垃圾等简单服务,并开通了24小时热线,只要老人有需求,能解决的由服务社工作人员解决,解决不了的会帮助联系子女、医院等。

  陈延庆打算把服务带到更多社区去,莲湖区老龄办也认可陈延庆开创的这种养老模式,将考虑在辖区内推广,并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陈延庆 夫妻 订餐 亏损 无糖 饭菜 邓师傅 订制 关爱老人 HSB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