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名师点评中考语文试题:内容丰富设题灵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29 04:26: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杜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点评老师:西安交大附中分校中教高级 倪克俭

  2015年陕西中考语文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实际,题型稳定,考察思路清晰,内容丰富,设题灵活。

  今年的命题材料关注“继承和弘扬”两个主题。关注时代精神、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导向、人文精神、热点话题和学生实际。如第三小题近义词辨析的选材上以“校训”“一带一路”等弘扬优秀文化、充满时代气息的素材为载体,考查学生的语言感悟、理解、分析和综合运用的能力。第五题语段修改第一小题提取句子主干,体现我省中考研讨会上多年强调的关注语法教学问题。 也体现了新课标由原来的不考察文言文词法、句法变为不考察词法、句法概念这一要求。

  综合性学习“文明着装,传承美德”可以说是本次试卷中的一个亮点。试题设置关注校园生活,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四个子问题考点明晰,写字、读图表述、开场白、人称转换、提取要点、按要求补写中的用韵问题,突出了新课标 “联系”“整体”的思想和对口语交际评价的要求。

  作文《我的老师》看似平易的题目要比出学生作文水平的高下,就会集中在选材、语言、情感的表达上。如何挖掘深意,推陈出新,写出情感真挚、富有新意的文章,并非易事。这次的题目其实对学生的写作水平提出了挑战。

  今年的语文试题再一次启示同学们,在初中语文的学习中,在牢固掌握课内知识的同时还应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注重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的全面提高,同时注重不同学科间知识的渗透。

  华商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下一页:2015陕西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相关热词搜索:内容丰富 名师 试题 语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