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新麦客 用GPS测亩仪测面积对讲机指挥收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01 05:01:03 编辑:刘超 作者:胡国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6602.jpg

20年前的三夏期间,全家老少齐上阵,被农民朋友称之为龙口夺食之战。

  45岁的石贵从收割机上取下一个布袋子,里面装有切成小块的干馍。他说这是老母亲提前准备好的,能保存两个月。5月18日,背着这些干馍,石贵随队里的40多台收割机浩浩荡荡地往河南出发,开始了“麦客”的日子。

  石贵是宁夏吴忠市巴浪湖农场人。麦客,是关中农民口中替别人割麦子的人。20多年前,父亲也一样背着干馍收麦,从河南一路向西,两个月后到家,家里麦子也熟了。恍惚20年过去,到了石贵这一代新麦客,镰刀扔了,全部机械化了。

  家里没有人麦子照样能收回家

  15年前,石贵购买了第一台收割机。河南是小麦主产区,面积大,收麦的价格也相对高一点。但这里多少年来形成了“带车人”的规则,收割机到此必须由“带车人”领路,否则很难揽到活。“带车人”从每亩地中收取5元钱报酬,石贵说这个钱必须得花。

  6月17日,永寿县麦子到了成熟期,来自河南、陕西、宁夏、甘肃等地的400多台大型收割机聚集在县城。天刚蒙蒙亮,收割机开足马力向四面八方奔去,提前在麦田周围待令,等待主家下令收麦。

  永寿县监利镇永安村村支书安北平说,搁在过去,人工收麦,整个夏收要忙15天左右。可如今,娃们照样在外打工,一点都不耽误。甚至家里没留人,麦子也能收回家,打个电话全解决了。收割机把麦子脱离好,商贩就蹲在麦地边,现场收购。

相关热词搜索: 麦客 收割机 石贵 麦子 麦地 带车人 永寿县 驾驶舱 留守老人 小麦主产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