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党的阳光沃土,滋养奋斗良种(1/2)

关注 未来网 2015-07-01 14:51:51
[摘要]我坚信,一颗良种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可估量的生长潜力,但不管怎样,没有土壤的滋养,再好的种子也长不好。春风秋雨一载载,落地、扎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良种将在党的阳光和沃土的滋养下长成参天大树。

  “我要做一颗良种,不管在什么样的土壤里我都能茁壮成长!”我在内心时常用力地呼喊。在大学毕业之际,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党的94岁生日到来时,我不禁想起,党的温暖双手牵引着曾经贫寒内敛的我走进了一片文学天地,助我挺直腰板,手握妙笔,阔步前行。  在我10岁那年,父亲不幸从高处跌落,从此失去劳动能力,高额治疗费让本就贫寒的家,生活更加艰难。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内向的我变得更加内敛。庆幸的是,写作、讲故事、画画成为我抒发感情、记录生活的方式。渐渐地,我不仅变得开朗了,还为卧床的父亲带来了生活乐趣。  厚积薄发,我发现了自己的写作特长,萌发了文学梦想,读高一时,我参加第11届新世纪全国中学生征文大赛获得了三等奖,这让我信心大增。高考结束后,我的小说《金色的爬山虎》获得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受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颁奖典礼,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雷抒雁老师紧紧握住我的双手,勉励我再创佳绩,继续把创作的灵感力量释放延伸。那一刻,我感觉到,勤奋的笔端终于生出了梦想之花。  2012年7月,我受邀两次在北京大学演讲,我用丰富的感情和经历感动着现场每一位聆听者,洪亮有力的声音响彻燕园。回头想想,从小不爱说话的我竟站在了中国最高学府的演讲台上,破茧成蝶,靠的是汗水和泪水的积淀;奇迹蜕变,我的每一步脚印都充满了向上的力量。  我坚信,一颗良种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可估量的生长潜力,但不管怎样,没有土壤的滋养,再好的种子也长不好。我先后获得了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党的栽培资助不断滋养着我这颗种子,指引着我触摸光明,积蓄力量,我没有理由不做一颗良种。只有先努力把自己培养成良种,才能尽量去适应土地,在肥沃的土地中能长得茁壮,在瘠薄的土地里也能够适应。创作也是如此,我要打好基础,练好笔功。做优良的种子,不管是肥沃的、瘠薄的土地,我都能够成长。  青春短暂,我决心每天都要给自己一个交待,在不断的反省中,我发现了自己的“短板”:长期接触文学创作,对新闻写作的各类体裁比较生疏,缺乏经验,拿捏不准,辅导员夏春秋老师鼓励我去中央媒体实习锻炼。说做就做,大一刚放暑假,我就拖着行李来到北京,挨家挨户去杂志社、报社“毛遂自荐”,但好几天都没得到回复。在最失落的时候,我收到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短信:“实习生目前有6个,加上你一共7个,好好加油!”在实习时,面对和我一起实习的北大、清华高年级优秀学生,总感觉自己被当成了“空气”。为了证明三本的学生并不差,我鼓足勇气,主动请缨。一个人摸索着去采访、写稿。渐渐地,我跑新闻的次数越来越多,稿件也从刚开始的直接被“毙”变为“不需要改”。一个暑假,我用黝黑的皮肤换来了沉甸甸的实践硕果--经验、经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良种 奋斗 短板 贵人 空气 郭店楚简 新闻联播 阳光普照 全国学联 中国大学生

上一篇:商业监听撕裂美国民主外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