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惊天兵谏起骊山 内战吟成抗日诗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王今诚 2015-07-01 16:30:04
[摘要]1936年上半年,国民政府集聚重兵企图“围剿”西北苏区和红军。12月11日,杨虎城两次到西安金家巷张学良官邸,与其商量扣留蒋介石的行动计划,初步确定了行动时间、任务分配等事项。

  西安事变发生后,南京国民政府战机大批飞临西安上空侦察示威。

  1936年上半年,国民政府集聚重兵企图“围剿”西北苏区和红军。但在日本侵略势力步步深入华北,支持伪蒙军向绥东、绥北逼进的形势下,国民政府同日本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英美等国与日本的矛盾也日益扩大,国民党内亲英美派和亲日派之间的裂痕逐渐增大。根据形势的变化,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致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并转全体国民党员的信,倡议在抗日的大目标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强调:“只有国共的重新合作,以及同全国各党各派各界的总合作才能真正地救亡图存。”
  为了使全党了解放弃反蒋口号的必要性,9月1日和17日,中共中央先后向党内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和《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明确提出:目前中国的主要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所以把日帝与蒋介石同等看待是错误的,“抗日反蒋”的口号,也是不适当的。推动国民党、国民政府及其军队抗日,是实行全面抗战的必要条件。
  但是,蒋介石仍旧一意孤行。10月22日,蒋介石由南京飞来西安,分别召见张学良、杨虎城,宣布进一步“剿共”的计划。之后,蒋介石前往洛阳,将其嫡系部队约30个师调到以郑州为中心的平汉、陇海铁路沿线,以便随时开赴陕甘地区。还扬言:至多一个月,即可消灭陕甘地区的红军,“荡平”中共根据地。
  部署就绪后,蒋于12月4日再次来到西安,住在临潼华清池。陈诚、卫立煌、蒋鼎文等许多高级军政要员也赶赴西安,新购买的战斗机一队一队在西安机场降落,大规模内战的乌云笼罩在古城上空。紧接着,蒋介石与东北军、十七路军师长以上军官谈话,要求他们服从命令,令张、杨率部立即开赴陕北前线剿共。
  12月7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分别去临潼劝蒋,张学良声泪俱下,与蒋争论了两三个小时。蒋介石大发脾气,拍着桌子对张大加斥责说,即就是开枪打死他,“剿共”计划也不能改变。杨虎城告诉蒋介石,抗日是人心所向,红军问题可用政治方法解决;大敌当前,不宜对内用兵。蒋仍固执己见,扬言:十七路军军官中如有不愿“剿共”而主张现在抗日者,要放手撤换。多次劝说无效后,张学良与杨虎城密商,应以非常手段逼蒋停止内战、抗日救国。
  12月9日是“一二·九运动”周年纪念,西安城内一万多名大、中、小学生请愿游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国民党特务竟开枪打伤学生。学生群情激愤,冲出城去,准备前往华清池蒋介石住地请愿。蒋介石令张学良实行武力镇压。张学良在东郊灞桥赶上了学生队伍,他感动于学生们的救国赤诚,答应在一星期内用事实回答他们的要求。
  当晚,张学良再赴临潼见蒋,反映学生要求,希望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又遭严词拒绝。张学良、杨虎城感到,除发动“兵谏”外别无出路。
  12月11日,杨虎城两次到西安金家巷张学良官邸,与其商量扣留蒋介石的行动计划,初步确定了行动时间、任务分配等事项。当晚12时,张学良率部下王以哲、刘多荃、董英斌、于学忠等及亲信幕僚,到杨虎城新城公馆(今陕西省政府院内)与杨会合。十七路军的将领孙蔚如、赵寿山、李兴中、孔从洲、许权中和机要秘书王菊人等也先后到达。相互简要交流情况后,杨虎城任命赵寿山为总指挥,任命许权中为警备二旅副旅长,协助旅长孔从洲负责解除陕西保安司令部和省政府武装;命营长宋文梅率部扣押住在西京招待所的国民政府军政要员。
  12月12日凌晨2时许,按照预先商定的计划,东北军骑兵第六师师长白凤翔和团长刘桂五指挥卫队第一营营长王玉瓒、第二营营长孙铭九率部赴临潼扣留蒋介石。途中,东北军一○五师师长刘多荃亦赶到,与白凤翔等同行。部队一到华清池门前,即与蒋介石的卫队交火。蒋侍从室主任钱大钧在指挥侍卫与东北军激战中负重伤;侍卫长蒋孝先被杀。蒋本人在侍卫保护下,从住处五间厅越墙爬到骊山半山腰,隐匿在崖缝里。天亮后,搜山军队发现了蒋,将其送到西安,先住新城绥靖公署,14日移住高桂滋公馆。
  当东北军在临潼扣蒋时,十七路军十七师五十一旅旅长赵寿山指挥部队控制了西安全城,解除了国民党宪兵和警察武装,扣押了住在西京招待所的军政官员陈调元、卫立煌、蒋鼎文、蒋作宾、朱绍良、蒋百里、萨镇冰、张冲等。国民党中执委邵元冲被扣后企图逃走,被枪击身亡。
  12月12日上午,张学良、杨虎城领衔,孙蔚如、王以哲等十七人联名,就西安“兵谏”在西安《解放日报》上发表《对时局的宣言》,阐明政治立场,宣扬抗日主张。
  事变瞬间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当天,国民党在南京紧急召开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央政治委员会联席会议,决定由孔祥熙代理行政院院长,军政部部长何应钦负责指挥调动军队,褫夺张学良本兼各职、交军事委员会严办,由中常会电请旅居德国的汪精卫回国。何应钦等人极力主张“讨伐”张学良、杨虎城,他们调动陕、甘、宁、绥、豫等地的中央军准备进攻西安,还派数十架飞机飞临西安上空侦察,以备轰炸。宋子文、宋美龄等为保全蒋介石,极力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事变,并积极谋划营救蒋介石的办法。国民党的地方军事领袖人物和中间状态人士中,少数人表示完全支持张、杨;大多数人虽赞成抗日,但担心张、杨的行动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内战,他们主张消弭内乱、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恢复蒋介石的自由。
  国际上,各主要国家对西安事变的态度也极为复杂。日本政府宣称张、杨已经“赤化”,声明不能坐视南京同西安妥协,极力挑动中国扩大内战。英、美力求维持蒋介石的统治,以免国民政府完全被亲日派所控制;并认为在这种前提下,不妨同共产党采取某种形式的合作,以便对付日本。苏联希望同国民政府改善关系,也支持中国抗日;但却违背事实指责张学良、杨虎城与亲日派有密切关系,认为此次事变是日本在中国的新阴谋。
  在各方谈判期间,由于东北军炮八旅旅长黄永安在洛阳叛变,十七路军驻扎大荔的四十二师师长冯钦哉拒不执行杨虎城占领潼关的命令,反而通电拥护国民党中央,遂使中央军长驱入关,进逼华县。
  华县是西安至潼关之间的重镇,由东北军驻守。12月16日至20日晨,中央军凭借优势兵力攻占县城。交战中,双方均损失惨重,约有1300余人伤亡。此战使华县的机关、学校、商店、民户都遭受极大损失,城内外商店无一不遭乱军抢劫;创办于晚清的私立咸林中学遭此劫难,数十年艰苦经营顿成灰烬。
  12月22日—25日,中央军在县城以西十里的赤水镇与东北军激战三昼夜。赤水是华县的商业重地,镇内商铺民居所遭抢劫焚毁不在县城之下,附近乡村也饱受荼毒,尤以三涨村李大堡最为惨重。直到12月25日事变和平解决,战事才告平静。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蒋介石 内战 杨虎城 冯钦哉 咸林中学 张学良 骊山 抗日救国 东北军 十七路军

上一篇:党的阳光沃土,滋养奋斗良种(1/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