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查办小官贪腐等5问题 土地征收成贪腐高发领域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7-04 06:49:30
[摘要]“小官”没有准确的定义,主要是指一些看起来职务级别不高,但掌握一些权力的干部。

  还有一些村干部,克扣本应发放给群众的财政补助:如户县苍游镇文义村党支部书记张友正,在任期间,克扣本村群众危房补助款、在群众申报危房补助款中索贿。

  土地征收流转已成贪腐高发领域

  公开通报的“小官贪腐”案件中,土地征收流转领域问题高发:

  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杨陵区曹新庄村原副主任殷西宁,贪污征地补偿款用于其家庭开支,被开除党籍,并受到司法判决。

  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水寨村原主任杨东强,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被开除党籍,后以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原主任于凡,在东滩社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在确定开发商、签订开发合同等环节,索要好处费5000万元,且以“打价格差”等方式通过承揽土方、砂石等工程获取非法利益,总涉案金额上亿元,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

  任内发生贪腐问题,即使调任或升职,也被追查出。咸阳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办主任科员杨前就在担任土地储备中心城改办负责人期间,索取、收受他人钱物,因受贿被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

  个别基层部门干部借审批权限贪腐

  个别基层业务部门干部,其工作职责具有一定审批权限,利用职务之便贪腐:如户县自来水管理处原主任燕昭,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被双开。

  西安市临潼区政府采购服务中心主任房樑,多次受贿,被双开移送司法。

  西安市新城区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王建升,收受贿赂30万元,被双开,并被以受贿罪判刑8年。

  专家

  小官贪腐不及时查或养成大贪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发生在身边的‘四风’问题或腐败问题,就像眼睛里进了沙子,刺痛感更直接,丝毫容不得。”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昨晚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郭兴全认为,“小官”没有准确的定义,主要是指一些看起来职务级别不高,但掌握一些权力的干部。比如村干部,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官员,但是他们掌握的权力不小。

  “小官离群众近,贪腐起来群众感受更直接。”郭兴全说,因此必须完善针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他认为,省纪委此次部署严查群众身边“小官贪腐”问题,不仅有助于回应群众诉求,也有助于及时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因为“小官贪腐如果不及时查处,容易养成大贪。”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小官 省纪委 四风 政策政务

上一篇:《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发布 下一篇:陕商品房库存卖完需21.5个月 榆林库存大销量最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