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商品房库存卖完需21.5个月 榆林库存大销量最少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李程 2015-07-04 06:56:00
[摘要]今年以来,全省及各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

  “396个月,不会是把小数点掉了吧?”当听说榆林的商品房库存量需要33年才能卖完时,西安市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7月3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情况及展望报告。报告称,今年以来,全省及各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自住改善型住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但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榆林销量最少增速下滑80.7%

  报告称,今年前5个月,我省因为4、5月新开工规模明显增加,拉动了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增长,带动了施工进度稍有加快,但竣工速度仍在放缓;商品房销售降幅继续收窄,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企业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销售回升带动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降幅收窄,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仍趋于紧张。

  前5个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升,共完成投资763.64亿元,同比增长4.3%,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同时,房屋施工和新开工速度持续提高,房屋施工面积1717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房屋新开工面积1434.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7%。

  从商品房销售情况来看,1-5月销售面积766.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销售额398.98亿元,下降13.3%,降幅比1-4月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340.22亿元,下降13.5%,降幅1-4月收窄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5月我省各地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中,同比上涨的只有咸阳、渭南、安康、商洛,增速分别为0.2%、1.4%、1.3%、4.2%,其余地市销售均下滑。其中,西安市销售面积450.91万平方米,下滑8.5%,占全省比重58.8%。销量最少并且下降最严重的是榆林市,销售面积仅有4.91万平方米,增速下滑高达80.7%。下滑排在第二位的是铜川市,销售面积5.36万平方米,下滑39.3%。

  个人按揭贷款降幅持续收窄

  从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5月全省土地购置面积13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2%,增速比1-4月提高27.4个百分点,增速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我省今年以来新入库企业126家,新增土地购置面积86.75万平方米,占土地购置面积的66.1%,拉动土地购置同比增长。1-5月全省土地成交价款39.15亿元,同比增长138.1%,增速比1-4月回落97.7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提高而土地成交价款增速回落的原因,是土地价格的降低。3、4月新增企业所购得的土地价格较高,而5月份新增企业中有大宗购地的企业所购得的土地价格偏低,1-5月比1-4月每平方米价格低368元,导致土地成交价款和土地购置面积波动趋势相反。

  从房地产开发资金方面来看,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08.98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1-4月提高3.2个百分点。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85.49亿元,同比下降18.8%,比1-4月降幅收窄5.1个百分点,占比55.7%;个人按揭贷款95.49亿元,下降1.3%,比1-4月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占比28.7%。随着商品房销售有所好转,定金及预付资金和个人按揭降幅比1-4月进一步收窄。

  全省消化库存平均需21.5个月

  前5个月虽然现房销售降幅扩大,但由于竣工速度减缓和上年基数较大的影响,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全省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增速是2012年以来最低点。

  今年5月底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24.78万平方米,虽然比2014年底下降14.33万平方米,但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化的压力依然存在。其中,住宅待售面积达373.5万平方米,占全部待售面积的71.2%,如果按照今年1-5月现房销售月平均水平估算,全省商品住宅待售面积需消化库存的时间为21.5个月,其中西安为23.2个月,接近2年;榆林的住宅消化库存的时间最长,为396个月。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商品房销售 房屋新开工面积 商品房闲置

上一篇:陕查办小官贪腐等5问题 土地征收成贪腐高发领域 下一篇:冰箱、大蒜可用来测地沟油?实验证明并不靠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