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冰箱、大蒜可用来测地沟油?实验证明并不靠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04 07:01:35 编辑:曹静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炸大蒜

  如何鉴别地沟油的传言一直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比如“一瓣去皮大蒜就给地沟油验明正身”或者“冰箱冷藏两小时就能看出地沟油”。这样的方法靠谱吗?本期“好奇心”为你揭示答案。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边家村农贸市场购买了小包装的爱菊牌菜籽油、鲁花牌花生油、八鱼调和油,并找来家庭剩菜中的油、单位食堂用过的煎炸油,共5份油,分别采用这两种方法来实验,同时请专家解读实验结果。

  >>>实验过程

  冷藏实验

  网传理由:地沟油因经过使用,成分复杂,一定含有多种食物残渣或杂质,冷藏时就会现出原形——动物油脂和蛋白质之类的杂质,随着温度降低逐渐凝固析出以后,可能会在油的表面形成泡沫状的分层。

  记者实验:华商报记者将5份油分别倒进小碗,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室内。

  2小时后,花生油出现变稠凝固现象,剩菜油、煎炸油里面杂质沉淀较多,其余2份油未变化。5份油均未出现白色泡沫状物质,没有形成分层。

  大蒜变色实验

  网传理由:地沟油中含有大量黄曲霉素,而蒜对黄曲霉素很敏感。用地沟油炒菜时,如加入一瓣去皮大蒜,那么蒜会和黄曲霉素快速反应变成红色。而品质良好的食用油因为不含或只含少量黄曲霉素,所以蒜会呈现本身的白色。

  记者实验:华商报记者将3种新鲜油品分别倒入锅内加热,每次放进2个蒜瓣,小火翻炒仍是白色,时间较长后呈焦黑色。

  将剩菜油、煎炸油倒入锅内加热,放入蒜瓣,由于其中有菜渣、调料残渣等杂质,蒜瓣开始变色,但也没有出现红色,而是逐渐焦黑。

相关热词搜索: 地沟油 煎炸油 大蒜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