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太华路一男孩讨钱拒救助 让警察"该忙什么忙什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06 03:43:12 编辑:雷晓娟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热天“饿晕”在马路上,身上手上有刀伤……面对好心人,男孩频频示意自己不会说话,50元不要只要105元。有人以为他是被坏人控制了,于是,警察、记者、好心人一路跟随欲抓幕后操控者,结果却出乎意料……

  >>发现

  男孩“饿晕”马路 拒绝救助

  7月4日下午4时30分,在多彩商场做生意的郑先生骑电动摩托途经西安太华路公交车站时,发现一个人在站牌的地上侧躺着……

  郑先生说,一看就是个孩子,十二三岁的样子,睁着眼,昏昏沉沉的。担心孩子是饿了,围观的人有的给娃吃糖,有的给娃吃桃,还有人买来矿泉水和面包。郑先生说:“娃当时吃东西时双手都在发抖,跟他沟通时发现,这娃不会说话,我就打了110和120,跟前的清洁工说这娃在这躺了有一个多小时了。”

  郑先生说,孩子不断做着要钱的手势,路人有给10元的,有给50元的,男孩却都不要,不停比划着想要105元钱。在等待民警和急救人员前来的时间里,好心人越来越多,一位姓陈的女士拿出50元给男孩却被拒绝了。陈女士又掏出笔和本,写下要问的问题,男孩也写字回答,说他在钟楼兴正元住,老家是河南南阳的,要105元才能回家……

  正交流时,太华路派出所民警和120急救车赶到。男孩看到警察情绪颇为激动,在纸上写“不去派出所,不去医院,不去救助站”。

  医生查看孩子身体没问题后离开。处警民警表示,请陈女士等人先与男孩沟通,他们先去处理另外一个警情,随后再联系。

  >>诉说

  亮伤疤自称被坏人控制 拿不回钱就没饭吃

  陈女士、郑先生等人将男孩带到僻静的地方沟通。郑先生说:“男孩很信任我们,给大家看身上的伤疤,比划说被人在手臂上打了哑药,坏人将他的双手吊起来拿皮鞭打,每天拿不回钱,就没饭吃……想着孩子可能是被拐骗来受人控制的,便再次报了警。”

  3名好心人和小男孩被带到了太华路派出所。民警打算核实身份后将孩子送往救助站,但男孩抵触情绪大,一看到郑先生等人要走,自己就先往外跑……

  面对民警询问,男孩写字说自己叫杨小宝、14岁,河南南阳人(后经查实,此姓名、住址均为男孩编造,其称是怕遇到坏人)……并用手势给民警演示自己被人控制、毒打。男孩在跟华商报记者沟通时,还写下“他们是黑社(会)”。

  郑先生提议,给男孩105元让他回去交差,民警跟随男孩回家,抓获其幕后控制者。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太华路派出所一位刘姓副所长表示,可由郑先生等人陪同孩子,民警在后边跟随……

  >>真相

  他骗了所有人 让民警“该忙什么忙什么去”

  当晚8时30分,男孩带着好心市民在前,3名民警与华商报记者在后,来到南大街东木头市。当晚9时,大家汇集到兴正元活力广场的舞台上。

  “你看,娃说的家就是舞台上音响后面的地方,这个地方孩子的身体只能蜷缩进去……”郑先生指着男孩所说的“家”红了眼眶,他从男孩的“家”里拉出两个木板,上面写着乞讨的字样以及他的家庭情况……人群中有一个穿戴还算整洁、看上去比男孩稍大一点的小年轻看了看男孩,远远地说了些什么,只见男孩拽着郑先生的手直往他身后躲,并不停示意郑先生不要说话。

  正要部署抓捕刚才的小年轻时,男孩却阻止民警,说那是他的朋友,不是坏人。

  管辖此处的柏树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一看到小男孩,民警就表示,这个小男孩被带到派出所好几次了。广场上一位管理人员也表示,男孩去年冬天就在这里,因为这里不允许住人,被赶过很多次,家住附近的一位姓黄的师傅说,小男孩在这一片至少有半年了,“今天在这里,明天在楼道里,后天在车库……”

  男孩对柏树林派出所的民警说:“我不去救助站,你们别拉我,该忙什么忙什么去。”胳膊一抬手一挥,跟民警说,“你们也别为难,就往处警记录上写,是我自己不去的……”同时,他还问在场的人:“谁带着烟,来一根!”并数次用力挥手、抬高嗓门道:“你们不要说了,都听我说”……

  >>对话男孩

  “不想回家,家里没有妈妈”

  他为什么要骗想帮他的人?为什么不回家?华商报记者简单与其对话。

  华商报记者:为什么要装哑巴?

  男孩:不会说话,很多人就会认为我有病,不会把我怎么样的。

  华商报记者:为什么要骗这些要帮你的叔叔阿姨,还有警察?

  男孩:我不喜欢警察,他们每次都要把我送到救助站去……而我也不想回家,家里只有爸爸,没有妈妈,我想找妈妈。

  华商报记者:你连你的真实姓名都不说,怎么找你妈妈?

  男孩:(指着乞讨小木板)我这个牌子上写的名字、家庭地址都是真的,我今年14岁了……

  华商报记者:那你刚才比划着说被坏人控制,吊起来打,是谁教你的?

  男孩:我自己想的。我要不骗人,万一遇到坏人,把我骗了怎么办?

  华商报记者:这么多好心人帮你,你还骗他们,他们该多伤心啊?

  男孩:(拉着郑先生的胳膊说)我不是真的想骗你,因为我不知道谁是坏人,谁是好人,到这里我看出来你是好人了,我才愿意说话的,要不然我还会继续装的……

  华商报记者:为什么一定要105元才行呢?50元也很多啊?

  男孩:(嘿嘿笑)105肯定比50要多么,总有些人看到我那个样子会给我钱的……

  华商报记者:刚才那个跟你打招呼的是你什么人?你的钱要交给他吗?

  男孩:我们是朋友,大家谁没要到钱,都会帮衬下。

  华商报记者:你每天能要多少钱?偷过别人的钱没?

  男孩:每天多的时候一百多,少的时候就二三十块钱,不偷钱,不过不管是多少钱,都会一天花光,全买好吃的,花光了坏人就不会惦记,他们搜也搜不出来……

  华商报记者:你对警察以后不能说谎,他们能帮助你。

  男孩:我不要警察帮我,你们能帮我吗?我想找我妈妈,她在我7岁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你给我拍张照片登到报纸上吧,让妈妈看到我,她就回家了……

  >>孩子爸爸

  “咋管才能让他走上正道”

  7月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按照男孩提供的家庭地址,通过商洛市商州警方打听查询。

  经查询,商州没有杨家镇,只有杨峪河镇。通过该镇派出所查询,这里一位姓屈的警官回复华商报记者,经核实,确有该男孩所说其父王某虎的信息,男孩也确系其子。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男孩的爸爸王某虎。原来,男孩今年春节一过就从家偷着出走了,至今没有音讯。

  王某虎说,儿子曾两次出走,均是被救助站送回来的。

  “我安顿好家里就过来接人,你一定要帮我把人看住啊!”王某虎恳求华商报记者。

  王某虎说,孩子妈妈在孩子六七岁时离家出走。自从孩子妈妈离家,孩子就不愿在家里待了,小学只读了一年就总逃学,“后来我把他送到商州的学校,3天学校就不要了,后来又相继送到西安高陵的全封闭寄宿学校,都是因为管不住而被退学,他总是往外跑,学校都害怕出事!我也没读过多少书,不知道这娃到底该咋管?咋管才能让他走上正道?”

  >>专家分析

  弥补母爱 让孩子心灵有归属感

  西安心理学会会长、西安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尚华教授表示,男孩对众多好心人的欺骗,也可以看做是他青春期叛逆的表现。用各种肢体语言、被虐情节来换同情,更多的是他的一种嘲弄心态。

  尚华说,男孩父母关系的变故,导致孩子在成长中缺少关爱,当他得不到这种关爱时,就会觉得不公平,就会欺骗大家,达到心理平衡。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缺失的母爱得到补偿,妈妈的出现对孩子会有很大帮助,会让孩子的心态慢慢平和下来。同时,尚华也提醒家长,重视孩子的心灵成长,要给孩子足够的爱,让孩子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记者手记

  欺骗是他的一种自保办法

  采访完这个孩子,我的心里五味杂陈。得知真相时我们很失望,可这仅仅是孩子的错吗?细想一下,这么小的孩子,每天想的不是如何学习、快乐玩耍,而是在陌生环境怎样才能填饱肚子、不被欺负,欺骗实际上成了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办法。

  孩子的愿望是找妈妈。多希望孩子妈妈看到这篇报道后能看看孩子,将这个已偏离人生轨道的孩子拉回到正道上去,毕竟他才14岁……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采写

相关热词搜索: 派出所 太华路 救助站 尚华 不想回家 退学 抓获 警情 HSB 家庭教育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