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还拉鱼钱西安男子找"债主"17年 欠1600还30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07 05:25:14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ya942d9.jpg 

  1998 年 到 2015年,17年里,为了归还当年欠鱼市“大个子”的1600元鱼钱,家住西安市鱼化寨的雷小勇费尽周折。昨日,他终于亲手将钱交给了对方。他说:“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人都轻松了!”

  昨日见面

  他们一起吃饭喝酒聊生活

  7月3日,华商报A08版刊登了雷小勇想找一个被人称为“大个子”的人,欲向其归还17年前欠下的一车鱼钱。 报道刊发后,先后有3位热心读者打来电话提供线索,其中有两名读者都说可能是一个姓关的“大个子”。7月4日,华商报记者终于联系上“大个子”关先生,他身高1.86米,今年60岁,之前在李家村贩鱼,早已经不做这行生意了,目前在小寨附近做物业管理。当天,雷小勇通过电话和关先生核实了当年的一些细节,确认这个关聚生就是他要找的“大个子”,两个约定7月6日早上还钱。

  昨日上午9时,兴奋的雷师傅和邻居陈女士一起来到关先生的办公室,敲开门打量后,俩人都认出了对方。“就是你,大个子,你咋还这么年轻!”雷师傅激动地上前握着关先生的手,而关先生也认出了雷师傅,笑着说:“你胖多了!”

  雷师傅把准备好的3000元交给关先生,关先生却怎么都不肯要那么多:“该多少是多少,能有这个心,我很感动。”雷师傅却坚持要多还些,因为17年前的1600元,现在可不止是那点钱了。雷师傅坚决还了3000元,两人中午还一起吃顿饭喝点酒庆贺一下,好好聊聊这17年的生活变迁。

  17年来

  欠钱的事成了他无形的压力

  “找你可太不容易了,去了好几个市场,发朋友圈,多亏了华商报,实现了我的心愿。”雷师傅说,自己卖鱼的时间并不长,大约有几个月,那时候一周去李家村“大个子”的鱼店拉一次鱼,但和老板并没有说过多少话,彼此也不熟悉,每次匆匆忙忙拉完鱼就走。1998年马上过年了,自己进货多,拉了3000元的蔬菜,还有一车鱼,结账时钱不够,“大个子”让把鱼先拉走,鱼拉到柞水卖得非常好,等回来就过年了,年没过完自己突然得了胆结石住院,手术休息几个月后就不再卖鱼了,改行做二手车生意,后来他去李家村还钱但店刚好关门没人,再去了一次店都不见了。周围的人说可能搬到胡家庙了,又去胡家庙找,还是没找到。

  就这样,一晃多年过去了,但在雷师傅心里,这个事儿怎么都放不下,仿佛心里有一块石头,越久压力越大,一年前他注册了微信,就在朋友圈里发,还在网上发,但一直没有找到“大个子”。

  “还有人自称是大个子的儿子骗钱。”雷师傅说,自己在网上发消息后,有个小伙子打电话自称是“大个子”的儿子,说父亲已经不在了,钱可以还给他,雷师傅仔细一问“大个子”的长相,识破了骗局。

  这次,雷师傅求助华商报时,也留了个心眼。“我其实知道他姓关,我给记者说我不知道,钱数也多说了,本来欠1600元,我说5300元,就是怕人行骗。”老实又不乏精明的雷师傅说。

  17年前

  他不知对方姓啥就让把鱼拉走

  和雷师傅的执着不同,作为“债主”的关先生,对于这份欠账早都忘记了。他说,自己“下海”比较早,算是西安第一批做批发鱼生意的人,当年雷师傅来拉鱼的时候才30多岁,话不多,直爽,能吃苦,说钱不够自己二话没说就让拉走了,记了个车牌号和昆明车队,光知道拉鱼是去山里卖,连姓啥都不知道,当时也没电话。后来建东街的市场拆了,他搬到胡家庙,后来又换了几个地方,2007年转行干物业管理了。

  在雷师傅欠钱不还之后,关先生也曾去当时的昆明车队找过,但当时雷师傅的车是挂靠在车队的,车队的站点很多,所以也没找到。后来慢慢就忘记了,因为做生意多年,确实也碰到过赖账不还的。

  “真没想到,他过了17年还记着要还钱,钱是小事儿,这份情义太重。”关先生说,自己听朋友说有人登报要还钱,就仔细想了想,想起来确实有这回事儿,但应该只有一两千元钱,具体数字都记不清了。“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咱俩都是好人,证明我当年确实没看错人。”关先生笑着对雷师傅说,而雷师傅则一再说自己很丢人,欠钱欠了这么多年很惭愧。17年的时光过去了,如今雷师傅55岁,关先生60岁了,因为还钱的事情,他们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俩人相约今后要经常相聚,做真正的朋友。

  >>朋友说

  俩人都讲诚信重情义

  陪同雷师傅来还钱的,是他的邻居陈女士。陈女士说,周围的人都知道雷师傅这些年一直在找“大个子”,那天接到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关先生后,他非常高兴,见人就说自己找到“大个子”,终于可以还钱了。

  关先生的同事王先生听了此事后说,这俩人人品都好。关先生看雷师傅钱不够,就爽快地让先把鱼拉走了,付出了一份信任,而雷师傅因为有病没有及时还钱,之后一找就是17年,这份诚信也非常珍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人饿过肚子吃过苦,懂得创业和生活的艰难,比起年轻一辈来说,他们更讲诚信更重情义。

  >>网友说

  信用是一生的财富

  雷师傅苦苦寻找“债主”,要还17年前所欠一车鱼钱的事儿经华商报、华商头条传播后,引来众多网友热议。

  手机尾号为9415的网友发言:“信用是一生的财富!手工点赞!”网友“大侠”的感叹只有两个字加3个感叹号“诚信!!”网友“风萧萧”说:“一诺千金,为直肠之人点赞!”

  还有爱思考的网友说:“我比较关心还多少?因为通货膨胀,17年,可能价值在数据上相差会比较大。”

  网友“爱猫咪”则感叹:“现在有人问个路都担心受骗,生意伙伴过几天都找不到人了,谁还会记着17年前的欠债,珍贵!”

  >>专家说

  讲诚信从自己做起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分析说,受时代大环境影响,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人确实更讲诚信,社会公德意识强,无论是上班的还是做生意的,都比较诚信。在如今的多元化社会里,各种攀比、投机心理作祟,不少人抱有能占便宜就占便宜,能搂一把就搂一把的心理,互相交往都没有诚信,怕吃亏、怕被人沾光。因此,我们应该给雷师傅和关先生这样付出信任和诚信的人点赞,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雷师傅、关先生出现,从自己做起,讲诚信,弘扬社会正气。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琳 采写

相关热词搜索: 大个子 师傅 债主 大侠 物业管理 胡家庙 通货膨胀 手术 心理学会 胆结石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