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女检察官办案1000余件 无一错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07 12:11: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杜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法庭外,她热情、耐心的服务,帮受害者讨回公道;法庭上,她义正言辞、有理有据的指控,让犯罪分子认罪服法。十几年来检察官罗利办案1000多起,指控犯罪分子数千人,所有被告人均被作出有罪判决。

  在公诉岗位上办理各类刑事案1000余件

  1996年,罗利大学毕业后成为了秦都区人民检察院一名检察干警。两年后,她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诉人。从走上公诉岗位的那天起,她就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公正执法,伸张正义。

  2010年8月,在咸阳市乃至全陕西省都有影响的李某等18人黑社会性质的抢劫、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案,在秦都区法院开庭,法庭上控辩双方唇枪舌剑。

  公诉席上,主诉检察官罗利有理有据地一一指控18名被告人的罪行。针对18名被告、17名辩护人的辩护意见,罗利义正辞言,慷慨激昂的一一驳斥。此案一直从清晨审到晚上12时,持续了15个小时。经过控辩双方的激烈辩论,最终被告人都认罪服法。

  “罗利办的每起案子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康焕娥说,10多年来,罗利在公诉岗位上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案,所有起诉案件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无一错案。

  2013年6月,罗利调入民行部门工作。她改变了民行案源匮乏的状况,两年来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86件,并办理了民诉法修改后咸阳市第一起民事调解提前抗诉案。

  为了让受害者少跑路 她经常入户了解情况

  在法庭上,罗利指控被告人不留任何情面,但在接待群众时却热情、耐心。受害人和被告人的家中,经常能看见罗利的身影。她一方面抚慰受害人,另一方面做双方工作,做到按结事了。民政、妇联、司法救助等部门也是罗利经常出入的地方。

  6月25日下午,罗利在办公室接待完一名来访老人后,又急匆匆得赶到陕科大咸阳校区家属院,到一位80多岁老人家中收集资料。“老人为了女儿的工作问题,多次奔波,我们为了让老人少跑路,就入户了解情况。”罗利说,为解决当事人的困难,她经常奔波在路上。尤其对待老年人的案子,总是自己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路。

  去年5月,秦都区渭滨镇东南坊村70多岁的吴大妈走进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吴大妈向罗利诉说儿媳陈某与儿子赵某离婚时,将吴大妈的财产分走了。陈某离婚之后持法院调解书将户主改在自己名下,从此便失联,导致吴大妈成了无户口的“黑人”,不能领到土地转让补偿款,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

  罗利迅速从法院调取卷宗,并多次前往东南坊村调查情况。经仔细审查后发现,法院在调解陈某与赵某离婚一案时,将吴大妈的财产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予以分割,侵占了吴大妈的合法权益,遂以调解书内容违反法律规定,向秦都区法院发了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再审撤销了原调解书,作出了维护吴大妈合法权益新的判决。

  办完手头案子 才走上手术台

  平日里,加班对罗利而言是家常便饭,也正是由于这样长年累月的辛劳,使她落下了一身疾病。尽管于此,她很少因病耽误工作。

  2011年11月,罗利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出疑似纤维肿瘤,医生建议立即手术。“不管怎样,先把手头的几个案子忙完,再做手术。”罗利从医院径直回到单位,继续审查案卷,整理材料,提审嫌疑人,直到在法院开完庭,才放下工作,走上手术台。

  “因为工作忙,陪家人的时间少,尤其是对儿子,太多亏欠。”罗利说,她把精力都放在了检察工作上,对家人付出的太少。2003年的寒冬腊月,为了追诉一个漏犯,她前往外地看守所复核犯罪嫌疑人,固定证据。工作结束回家时已是凌晨,一进楼道便听到两岁多的孩子用沙哑的哭声喊“妈妈”。

  “孩子的成长我参与的太少,现在孩子长大后,却以我为荣,也开始崇拜起我了。”罗利笑着说,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很大的动力。

  华商记者 杜琳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 错案 无一 检察官 余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