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解密:国民党溃败前埋炸药 西安险遭炸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07 14:30:2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朱秦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现如今的西安,已经是一座中外闻名的古城,但历史上,它也经历了不少坎坷。7月7日晚,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就将播出《潜伏敌营十三载——红色特工李茂堂》,来解密一段西安曾经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党“焦土计划”突如其来,古城西安即将毁于一旦。红色特工李茂堂力挽狂澜,拯救西安于危急时刻。

  1949年3月的西安,已是强弩之末的胡宗南,在泾、渭两河的弧形地带布置了新的防御。他开始着手将物资、机关、学校、企业,向陕西汉中、四川广元一线转移,同时在西安城内铁路、桥梁、工厂、学校等多处重要设施下埋设了炸弹,准备将即将被共产党攻克的西安变为一片焦土,代号“焦土计划”。

  为了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做好内应,避免古城西安被毁,作为我党隐蔽战线出色的一员,深得胡宗南“信任”的“亲信”李茂堂主动请缨,表示要暂留西安,统一指挥当地国民党的“有序疏散”,并监督实施炸毁西安的“焦土计划”,待事成之后再去宝鸡与胡宗南会合。胡宗南信以为真,还特意留下了一大批人员、物资、经费和飞机,由李茂堂调度指挥。1949年5月中旬,当胡宗南得悉,解放军已占领渭河北岸,正向西安推进,便挟持陕西省主席登机,飞往汉中。胡宗南以为李茂堂会安排好一切,摧毁西安,但他并没有听到预想中的爆炸声。

  其实,作为中共地下党西安情报处的秘密一员,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李茂堂早就安排好我军部队,挖出了胡宗南逃跑前派人在西安城多处重要地点埋下的炸药。彻底粉碎了胡宗南的阴谋,古都西安避免了一场毁灭性的灾难。就这样,人民解放军兵不血刃拿下一个完整的西安。

  直到这个时候,胡宗南才如梦初醒,他哀叹说,自己身边无可用之人,就一个李茂堂能干,还竟然是“人家的人”。

  危机四伏,步步惊心,潜伏敌营十三载的中共地下党员李茂堂,究竟如何一步步成为国民党高官,在危急时刻挽救古城西安于旦夕之间?就将在《潜伏敌营十三载——红色特工李茂堂》中一一解密。

  华商记者 朱秦冀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炸药 国民党 北京 古城 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