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丈夫遭家暴”背后的权利失衡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朝清 2015-07-08 04:26:54
[摘要]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 HSB ’到7000定制, 3元 月!(本文来源:华商报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华商网http : www . hsw . cn.

  广州市越秀区法院九成离婚案件诉求涉及家暴,近年来因家暴导致离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记者了解到,夫妻间遭遇的家暴可谓五花八门,而且也不是男方的“专利”。家庭暴力受害者中,除了女性,近年来男性受害比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7月7日《新快报》)

  在一个“浅阅读”盛行的时代里,“丈夫遭家暴”很容易遭遇断章取义的解读。人们往往会讥讽丈夫的软弱无能、妻子的嚣张跋扈。如果我们一笑了之,就难以打捞“丈夫遭家暴”背后“沉没的声音”。只有认真倾听、理性思考,我们才能发现“丈夫遭家暴”的爱与痛。家庭暴力的本质,不是体力上的较量,而是权利上的失衡。换言之,丈夫即使在体力上占据优势,却存在其他方面的劣势,也会陷入家庭暴力的深渊。在笔者老家湖北荆州农村,经济欠发达、性别结构失衡导致不少农村男性面临着婚恋困境;丈夫通常会对妻子言听计从,“丈夫遭家暴”时有耳闻。

  农业社会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男性在资源分配中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受害妇女深深地陷入弱势境地。伴随着时代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公共空间,在诸多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边厢,女性对男性的经济、社交、精神依赖逐渐降低;那边厢,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女性在婚姻中自主权和话语权逐渐提升。一旦男女双方权利平等、地位均等的均势状态被打破,轻率糊涂之下,“丈夫遭家暴”或许就会上演。

  与女性相比,“丈夫遭家暴”更容易选择忍气吞声。毕竟,在现有的社会评价体系中,“丈夫被家暴”往往会被视为无能者和失败者;一旦家庭暴力被公之于众,男性通常会遭遇“二次伤害”。那些在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学历背景乃至性格特征上处于相对劣势的丈夫们,同样有遭受家庭暴力的可能。摘掉“有色眼镜”,正视男性的权利短板,是治理“丈夫遭家暴”的第一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丈夫遭家暴 权利失衡 权利平等 家庭暴力 专利 新快报 浅阅读 精神依赖 HSB 公共空间

上一篇:低俗粗鄙不是个性风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