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河沿岸变最大公园 15万亩生态湿地景观免费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10 04:37:39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6日至8日,华商报记者沿着刚刚贯通的渭河大堤,一路驱车380公里,从宝鸡至渭南潼关,亲身体验每一处变身为关中人家门口景观公园的渭河河滨。

  西安城市段:

  曾经的烂河滩 变身亲水景观

  22公里长的渭河西安城市段位于渭河西安段南岸,被称为西安最大的生态公园、最美的景观长廊、最长的滨河大道。

  从机场高速渭河大桥向西走,1500亩的水面是西安湖的核心区,湖边成群的鸟儿栖息,水里野鸭嬉戏。再向西走则是1600亩的渭河城市绿地公园,这是个野餐、放风筝、翻跟头的好地方。

  河堤外200米以内,三五年前栽植的小树已成林,林间还穿插着12个大小不一、总面积400多亩的人工湖,相当于3个兴庆湖,这些湖原是挖沙坑,现在“废物利用”成了碧水荡漾、鱼翔浅底的好地方。

  沿着大堤向东走,在灞河入渭口,去年建成的灞渭桥,是渭河西安段最漂亮的一座桥,站在桥上三层楼高的观景平台廊道上,可远眺浐灞湿地公园水面上盘旋的白鹭和成群的野鸭。目前,可从桥南头上桥观景,北头尚未通车。

  周末和节假日,渭河西安段提供租赁自行车和电瓶车服务,租车点在东晋桃园西侧入口上堤后便可看到,行驶路线从机场高速渭河桥到福银高速渭河桥,沿途随时可上下。

  位置:西安草滩附近渭河南岸大堤,向东至灞桥入渭口。

  路线:有4条路可上堤,从西到东分别为生态林入口(清水庄园附近)、草滩六路入口、东晋桃源西侧入口、明光路入口。也可在西华门十字乘坐238路公交车,到东晋桃源站下车,沿东晋桃源西侧小路向北即到。

  提醒:暂时不能开车上大堤,可将车停在大堤下的停车场。

  岐渭水利风景区:

  吃完臊子面擀面皮 看看十里芦苇荡

  岐渭水利风景区位于北岸滩区,6公里长、38万平方米的水面,栽植了芦苇、荷花、白菱等20多种水生植物。游客乘坐竹排,穿梭在芦苇荡中,可观赏野鸭、白鹭等水鸟。在岐山吃过擀面皮、臊子面,不妨来这里感受下芦苇荡的美丽。

  位置:渭河岐山段北岸,从岐山县水寨大桥向东至岐山眉县交界处一带。

  路线:从宝鸡市区驾车走渭河大堤北岸半小时即达,或从西宝高速公路蔡家坡出口下200米至水寨大桥北头,到景区门口。从西安坐高铁,45分钟车程从岐山站下车,乘公交车可到达水寨大桥北头景区门口。(因部分桥梁等尚未完成施工,仅7座以下小车可以上堤行驶停放。)

  眉县霸渭文化生态区:

  远观蒹葭姑娘 体验水上游乐场

  距眉县县城最近的渭河南岸河滩,打造了霸渭文化生态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诗经》诗句,在这里变成了眼前的美景,结合诗经描述打造了蒹葭台、雎鸠池等景点。远观美丽的“蒹葭姑娘”铜像。河滩上数百亩的槐树林风情园,种植各种花草,形成了“十里花海”,配有休闲、运动、游乐设施。

  位置:渭河眉县段南北两岸。

  路线:顺着渭河大堤南岸,从岐山段向东直达眉县段南岸。或从西宝高速眉县出口下,抵达渭河南北两岸都可以游览。河堤边可停车。

  兴平:

  逛完马嵬驿来赏十里荷香

  去兴平除了逛马嵬驿,在渭河兴平段的北岸,还有一处渭河十里荷香景观区。每年五月下旬,荷花、睡莲竞相盛开,花期持续到7月。穿插在荷塘周边的风车、茅草亭、小木桥,强调了这片荷塘古朴的气质。赶上莲菜收获的季节,在大堤上感受采莲人的艰辛,买点新鲜的莲藕,或讨几个清香的莲蓬尝尝。

  位置:渭河兴平段北岸,阜寨镇张耳村段附近。路线:在马嵬驿品尝完关中美食,可驱车向南通过兴咸路,半个来小时就能到渭河边。或从户县一路向北走319县道抵达兴平市渭河北岸大堤。

  潼关:

  看三河汇聚赏黄河落日

  潼关三河口水利风景区是渭河陕西段上最后一个生态公园。由于洛河、渭河、黄河三河在这里汇聚,这里的水面一望无际,游客可乘快艇与渭河、黄河亲密接触,也可以在河边游船上一边看黄河落日,一边品尝黄河鲶鱼。

  位置:渭河潼关段。

  路线:走连霍高速潼关出口下高速,走310国道便可抵达渭河南岸三河口水利风景区。从渭南也可顺着渭河河堤南岸直达。

  渭南生态公园:

  看旱地水泡格桑花海

  渭南城市段南岸被打造成了渭河生态公园,7公里长的河道内,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上千亩的格桑花海。从渭河北岸进入河堤,修建了13个生态水泡和12个亲水平台,还配有儿童乐园和服务设施。

  整个50公里长的渭河渭南段两岸,修建了几十个全民健身广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健身器材……沿岸居民随时可以来这里健身运动。位置:渭河渭南城市段,西至渭富桥,东到渭蒲桥一段。

  路线:从西安走连霍高速在渭南西出口下高速,走渭清路到渭富桥,从渭南市区也可走渭蒲桥、沙王桥都可抵达景区南北两侧。

  渭河陕西段630公里堤防主体完成

  从宝鸡到渭南堤顶道路基本贯通

  华商报讯(记者郝蕾)我省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渭河全线综合整治”工程,自2011年2月启动至今,第一阶段基本告一段落:南北两岸共630公里堤防主体已全部完成,从宝鸡至渭南堤顶道路基本全线贯通,总投资达到210亿元。

  大规模治理最显著的效果就是,渭河全线防洪能力大幅提升,城市防汛段达到百年一遇以上的防洪标准,农村防汛段达到30至50年一遇防洪标准,基本实现渭河安澜的目标。

  “2011年至2013年的几次渭河洪水中,渭河大堤安然无恙,特别是十年九灾的渭南南山支流段,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象的。”省治渭办专职副主任党德才说。

  渭河整治过程中,还将原先的河滩区、挖沙坑及堤外荒滩绿化整治,使渭河沿岸增加了15万亩的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景观设计上宝鸡市集中体现周礼文化,杨凌段则突出农耕文化,咸阳段反映秦文化,西安段反映汉唐文化、渭南段则突出三圣文化。

  目前,渭河沿线已打造出了多个景观节点,免费向市民开放游览,渭河正在成为沿渭河最大的河滨公园和全国最长的百姓体育健身长廊。

  据悉,下一步的渭河整治将重点建设渭河生态区,把渭河宝鸡峡渠首至潼关入黄口两侧提防外1500米的范围划定为保护带,重点开展生态修复、水源涵养、水景观提升及渭河产业开发,打造关中中央水生态公园。

相关热词搜索: 马嵬驿 茅草亭 南山支流 大堤 诗经 废物利用 水利风景区 生态公园 蒹葭 东晋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