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子正街我爱我家小区清晨着火 住户摸黑下楼被熏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10 05:24:5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清晨5点半,正当大多数住户都在家中熟睡时,位于电子正街的“我爱我家”小区内的一栋高层突然失火,600多户紧急撤离。6时07分,明火被扑灭,有4人因吸入烟雾被送往医院。事后查明,系该高层地下室,一、二层电缆井着火,这一事件也引发人们对高层消防安全的关注。

  现场

  84岁老太太被好心邻居背下来

  昨日上午8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我爱我家”小区,着火地点位于小区1号楼1单元。该楼北侧,七八个窗户边都站着人,有人拿着亮色毛巾不断挥舞,还有人拿毛巾捂着鼻子,趴在窗边。而现场共有十余辆消防车,水枪仍在给楼里喷水。消防官兵同时还动用大型救援登高平台车救援,120救护车也在现场。

  8时35分,一个小伙子背着一位老太太从着火的单元门内跑出来,老太太被放下后,因为惊吓无法站立的她抹着眼泪,拉着小伙子的手不放开,不断说着“谢谢”。老太太姓王,今年84岁,前段时间才从成都来看女儿。背老太太的小伙子姓王,和朋友租住在1单元16层。他表示,早上出门时一开房门,楼道里全是烟,当时他朋友还说怎么这么大的雾,后来发现不对劲,是着火了。于是两人关上房门,在家里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决定自行下楼。当时整个楼都停电了,两人拿着湿毛巾捂着口鼻,一点一点往下走,并在楼道碰见了王老太和女儿及孙女。“老太太吓得走不动,我就赶紧背起来。”王先生说。

  大约9时,又有一名小伙子和同伴拿着湿毛巾,从楼里冲出来。小伙子说:“就是头晕,呛得很。”小区里散发着橡胶着火的气味,时间长了人会咳嗽。

  8楼住户摸黑下楼 在2层被熏晕

  一位拉着儿子的女士依然惊魂未定。她说,她家住在8层,事发时家里只有他们娘俩,正在睡觉的她被烟味呛醒,打开门一看,楼道里全是烟,啥都看不见。她赶紧叫醒儿子,抱着小狗就冲出门。“拿着湿毛巾捂着口鼻,摸黑一点点地试探着下楼。”该女士说,后来呛得不行,到2层时她晕倒了,被其他人抬了出来,好在孩子没事。“我们一起下来的人,出来脸上全是黑的,我腿上脚上磕的全都是伤。”

  住在18层的田先生一家三口在消防队员的引导下也逃下了楼。他说,5点多他就被浓烟呛醒了,但因为楼层太高不敢贸然下楼,一家三口躲在北侧卧室里打开窗户通风。在上面待了数小时,直到消防员敲门,他们才敢下楼,楼道里全是水,黑乎乎的看不清。田先生还说,下到15层时,听说一名女子站在窗户外自称想跳楼,后来女子被消防队员救下楼。田先生还表示,1单元每层14户,共3个电梯。“电梯经常出故障,其中一个电梯关门按钮无法使用。”

  3楼住户撬开防护网逃生

  家住三层的郭师傅说,早上5点多,老伴起床正准备做饭时,发现家里停电了,老伴打开门,发现楼道里全是烟,就赶紧叫醒家里其他人。郭师傅说,当时外面噼里啪啦的声音挺大的,他们全家都吓坏了,赶紧想办法逃生。1号楼3层和顶层分别有平台,1单元和2单元部分可连接在一起,因此郭师傅打开家里的窗户,又撬开铝合金防护网,从窗户一个个的将家人转移出去,3岁的孙子也被递了出去。6点多,一家人从2单元楼梯跑下楼。

  住在26层的刘女士跑下来后,因为吸入烟雾难受得不行,被送去了医院。刘女士的爱人马先生说,他们发现火灾后,从26层楼道下楼,下到23层发现烟太大无法下去,只好又回到26层,从顶层的平台上到了2单元,再从2单元下楼。

  救援

  交警拖走影响救援的车辆

  社区人员拿着面包和水在楼下给住户发放,并逐一登记。记者还注意到,小区空间较小,楼下停放了很多车辆,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不断喊话,要求住户将车挪走,给救援腾出空间。最后,交警部门一辆拖车赶到,将影响救援的车辆拖出小区。9时多,数十名消防队员和民警进楼挨户搜救。10时30分,搜救基本结束。据了解,120急救车共送了4名住户前往医院,他们并没有烧伤,均为吸入烟雾所致。

  300多住户短时间内不能回家

  由于很多住户逃生时还都穿着睡衣,何时能回家成了这些住户最关心的问题。雁塔区电子城街办电子正街社区主任侯霭容说,着火点在1号楼的1单元,但由于该楼两个单元部分连接,目前两个单元的人都不准进楼。相关部门正在对1号楼的水、电、天然气、强电弱电进行排查,隐患排除后2单元的住户可回家,但预计1单元的300多户居民短时间内没法回家,社区正在对他们进行登记。据记者昨晚9时了解到的情况,这些居民尚未被允许返回家中。

  背景

  事发高层共600多户人家

  据了解,“我爱我家”小区大约2005年交房,入住已10年。1号楼共两个单元,一共26层(下面两层是商铺,住户共24层),每层14户,共600多户,都是小户型。发生火情的1单元共336户。着火后,两个单元600多户全部撤离到楼下,整栋楼停电。

  链接

  高层着火咋办?

  千万不要选择跳楼逃生:当大火导致无路可逃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盲目跳楼。最好的办法就是关紧门窗,用水把床单、被子等物品浸湿,盖在身上以及堵住门口缝隙以免烟雾进入。

  不要搭乘电梯逃生:火灾发生后容易断电,这样电梯会发生卡壳甚至会坠落。

  不要盲目找地躲藏:你必须要对自己所居住的住宅有所了解,搞清楚楼梯和消防设备,以最快的速度逃生,不要盲目地躲藏到床下、柜子里、桌子下。

  注意烟雾的危害:当走廊和楼梯间已经充满了烟雾和火焰的时候,只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再将身上的衣服浇湿,把浸湿的棉被盖在身上,俯身冲出,或者头朝下向外爬出,就能很快地逃离险境。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采写

相关热词搜索: 住户 我爱我家 小区 郭师傅 民警 小户型 社区人员 天然气 120急救车 咳嗽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