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兴善寺交大一附院合作办医 推临终关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10 12:46:3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10日,西安交大一附院与大兴善寺合作办医院签约仪式在历史名刹大兴善寺隆重举行,意味着西安交大一附院大兴善寺院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一举措开创了国内“西医”和“佛医”结合的先河。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黄立勋副主任、陕西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宗教局) 林民虎副巡视员、大兴善寺宽旭方丈、西安交大一附院长施秉银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施秉银说,该院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大兴善寺合作办院,是国内大型公立医院与著名古刹共同探索“佛”与“医”结合服务模式的首度合作,也是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和探索,建立“佛”“医”结合并重、康复医学为主、人文临终关怀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古语讲“医者仁心”,医疗工作的公益性zm与“慈悲为怀”,“济世利人”的佛家精神本质上是相通的。“佛”与“医”结合,从心理上和身体上对患者治疗,有利于舒缓病情,促进疗效,增加康复机会,甚至延续生命。

  据了解,兴善寺医院目前是公立的一级医院,目前正在改建,与交大一附院合作后,将升级为有200张床位的二级医院,设康复科和综合内科,在为周边居民提供基本诊疗的同时,将一附院需要康复、有心理障碍、备受慢性病折磨、处于绝望状态以及临终的患者转到兴善寺医院,进行康复指导、心理疏导和临终关怀等服务,改善就医感受,而患者的整个就医过程仍享受正常的医保报销政策。

  大兴善寺宽旭方丈表示,作为公益行为,寺庙的法师、义工将结合佛家文化对心灵的疏导净化作用,借助佛法智慧,实施“佛”、“医”结合的特色临终关怀模式,造福大众健康。

  据了解,医院与寺庙合作办医的形式,在国外和台湾等地均存在。对于这种形式,大家怎么看?网友“小小西红柿”说:“好新鲜啊,那咱以后是看病呢还是学佛呢?感觉怪怪的,不知道患者能适应不。”而市民张女士则表示“听起来不错”,目前公办医院临终关怀缺失,有佛教信仰的人也比较多,如果将佛法引入心理疏导,对于恐惧、绝望的患者也是一种很好的帮助和解脱。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临终关怀 三甲医院 西安 寺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