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上合组织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关注 中国日报网 作者:许涛 2015-07-10 19:19:21
[摘要]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后走进的第15个年头。面对这一形势,本届上合组织峰会将优先讨论以下问题:第一,进一步就本组织面临的形势协调立场。2014年,习近平在亚信上海峰会上进一步明确提出概括为 “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非传统安全”的亚洲新安全观。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后走进的第15个年头。与15年前相比,上合组织所覆盖的地区及全球形势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上合组织各员国多数进入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关键期;全球化进程深入展开的同时也加剧了世界经济和政治的不平衡;不同族群和文化间的矛盾与对立加剧造成全球性极端主义思潮泛起;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在一些大国的国际政策中继续占居主导地位;以危害他人安全确保自身安全的片面安全观盛行于欧亚及亚太地区等等,这些问题既考验着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能力,也考验着国际社会的政治智慧。

  面对这一形势,本届上合组织峰会将优先讨论以下问题:第一,进一步就本组织面临的形势协调立场。去年,习近平在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发言时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多,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这一基本特点在一年之后并没有减弱,而且在继续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极有必要就此交流认识,对总体形势做出判断,为团结应对奠定政治基础。其次,继续倡导和推广新安全观。2014年,习近平在亚信上海峰会上进一步明确提出概括为 “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非传统安全”的亚洲新安全观。其实,上合组织成立发展本身就是新安全观的重要实践。在当今冷战思维盛行和旧式安全观抬头的国际关系现实中,倡导新安全观具有特殊意义。第三,正式启动上合组织扩大成员国进程。去年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两个重要文件,奠定了上合组织扩员的法律基础。在今年的乌法峰会上,相关的法律文件将进一步完善,并依法启动正式扩员程序。第四,确定上合组织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作用。在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正式倡议两年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反响热烈。但是在欧亚地区同时还进行着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发起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制度安排,如“欧亚经济联盟”、“光明之路”等。这些机制将怎样对接,上合组织应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都将是需要讨论解决的重大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室主任 许涛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上合 合组织 组织峰会 新安全观 光明之路 非传统安全 发展阶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冷战思维 合作安全

上一篇:俞正声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