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乌法峰会让上合更“合”

关注 央视网经济 2015-07-12 19:36:35
[摘要]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各成员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若能实现,则上合组织国家在投资贸易、产能、金融、能源、粮食、环保等领域合作有望加速推进。

  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步伐,切实行动,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成员国安全和稳定,充实务实合作内容,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保持开放互鉴,在新起点上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

  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各成员国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然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上合组织地区安全稳定仍面临着各种威胁和挑战。刚刚结束的乌法峰会就有助于凝聚成员国、观察员国共识,规划出中期合作路线图,使多边合作能够有章可循、有序进行,进而提升组织影响力,保障其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扩容。目前上合组织“朋友圈”里只有6个小伙伴,乌法峰会决定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白俄罗斯、柬埔寨等5国也成为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国,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迈出实质性步伐,将有效提高其应对“三股势力”和贩毒等威胁的能力,还有助于深化上合组织在经济、能源、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给上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提质。乌法峰会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6至2018年合作纲要》,批准启动《反极端主义公约》制订工作,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应对毒品问题的声明》,对组织深化安全合作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固基。经贸合作是上合组织国家关系发展的压舱石,此次乌法峰会就决定启动商谈未来5年经贸、能源、高科技、通关便利化等领域项目和合作措施清单;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制度安排;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推动成立上合组织发展基金(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若能实现,则上合组织国家在投资贸易、产能、金融、能源、粮食、环保等领域合作有望加速推进。

  在参会的10个国家中,有8个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有9个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峰会无疑就有助于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蒙方“草原之路”倡议更加紧密地对接起来。同时,中俄印作为亚投行的三大股东同时参会,也将有利于亚投行的发展与推进,从而不断增进亚投行的国际影响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可以说,乌法峰会已经对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外交等领域的未来合作进行了具体规划。着眼于长远,各国若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别国内政,就必能以共赢理念实现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为区域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合 乌法 峰会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投行 朋友圈 能源 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 元首 反极端主义公约

上一篇:“维权”何以成了非法买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