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幸福小社区 和谐大家庭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赵 雯 2015-07-15 13:40:14
[摘要]不久前,家住秦汉新城望贤小区的李振海正为儿子结婚摆宴席的地方而发愁。今年春节前,秦汉新城还有百余户像李振海一样的拆迁群众住进了望贤小区、渭柳佳苑、周礼佳苑等新建安居小区。

  不久前,家住秦汉新城望贤小区的李振海正为儿子结婚摆宴席的地方而发愁。望贤小区的物业办得知后,很快帮他在小区花园旁的广场选好了场地。听说场地有了着落,李振海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我们家特别感谢新城的物业公司,家里有点什么事,他们随叫随到,经常顾不上吃饭就跑来帮忙。”说起小区的物业,李振海赞不绝口:“无论谁家有大小事儿,物业都会主动提供各种帮助,和小区的住户亲如一家”。

  53岁的李振海是秦汉新城龚家湾村村民,也是秦汉新城上林路建设拆迁群众之一。龚家湾500余户村民中,拆迁的51户全部安置在了望贤小区这一安居工程。今年春节前,秦汉新城还有百余户像李振海一样的拆迁群众住进了望贤小区、渭柳佳苑、周礼佳苑等新建安居小区。

  李振海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进城住楼房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成了现实。对李振海来说,这就像做梦一样。事实上,一开始李振海也有过担心,“住惯了农家院子,一下子要上楼,怕适应不了”。可当李振海一家真正搬进了望贤小区,他们却发现自己之前想到的需求和困难,新城的有关部门早已经提前想到了,还为他们做了最好的安排。同时,小区邻里之间无私的帮助和物业办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让李振海一家十分感动。李振海说望贤小区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内心都是暖洋洋的。

  此次征迁,李振海家共分到了三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还余下26万元征迁补偿款。小区3号楼的两套房子已经装修好,李振海准备把其中一套给儿子结婚用。

  “以前老村子居住条件很简陋,想不到现在用上了真皮大床和全自动洗衣机,还有亮堂的阳台种种花草,孙子也喜欢在阳台玩。我们小区里谁家有个喜事,老村子里的人就会来参加,看到我们的房子都很羡慕。今年过年我们是在新房里过的,可热闹哩,全家都很高兴!”李振海兴奋地说起了他们家的幸福新生活。

  “在外地打工的大女儿两年前回来了,现在是酒店经理,二女儿从事电子行业,儿子在预算公司,基本上天天回家。”提到子女,李振海感到很欣慰。“做父母的都盼着孩子们在跟前,漂泊在外总让人牵肠挂肚。”李振海说。

  对于以后的生活,李振海信心满满:“四医大和清华附中秦汉学校就在我们这儿,上学看病都很方便。原上望贤林是村里的地,栽植苗木花卉定期分红,等新城给我们的门面房建好后可以收租金,加上我在玻璃厂上班的工资,将来养老肯定没问题!”

  可以说,李振海是秦汉新城拆迁农民的代表之一,新城的顺利建设也得益于像李振海这样每一位农民的理解与付出。让百姓得实惠,让百姓过好日子,这是三年多以来,秦汉新城建设民生之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秦汉新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5万户群众陆续搬进这样的高标准安居小区,住上新楼房,过上新生活。

  征迁是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也是与当地群众利益连接最为直接的一个因素。秦汉新城出台以人为本的和谐征迁政策得到群众的认可:10天完成摸底调查、10天完成丈量评估、20天完成签约搬离和房屋拆除且辖区内无一例加盖房屋。除征迁补偿款外,秦汉新城还给予3000元的搬家费和每人每月200元的过渡费。秦汉新城用惠民新政策推动和谐征迁,目前已完成土地征迁3.03万亩,保障房开工8000多套,建成3400套;安置房开工9000多套,建成1700套,确保征迁群众及时回迁。

  在从农民转变为市民的过程中,农民们往往面临“被上楼”的困境,为此秦汉新城完善“内生性”社区治理,积极发挥小区物业的作用,帮助农民化解身份尴尬与情感漂泊,破解农民“被城市化”之忧。同样,秦汉新城的民生建设不仅满足群众基本的生活保障,更为群众的发展谋出路,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城组织进行了多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与工作岗位推荐会;在产业布局、项目引进上慎之又慎,注重考察企业项目发展的综合效应。

  现在,在秦汉新城,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一位征迁农民的脸上:心里暖洋洋,生活美滋滋,而属于他们的未来也会更加有保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李振海 社区治理 秦汉 征迁 内生性 拆迁 补偿款 新城建设 四医大 物业办

上一篇:草根公开课:律痞缘何爱炒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