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视频]陕西:铁腕治理 打造绿色生态渭河

关注 央视网 2015-07-15 13:41:05
[摘要]曾经污染严重,臭味刺鼻的渭河陕西段,经过三年时间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沿岸也由荒滩变成绿色生态长廊。2011年,陕西省启动渭河综合整治工程,投资607亿元,通过加宽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滩等,恢复渭河的湿地生态功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曾经污染严重,臭味刺鼻的渭河陕西段,经过三年时间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沿岸也由荒滩变成绿色生态长廊。

  这两天,渭河宝鸡段的水质经检测为三类,而在2011年,这里因为造纸、肥料生产企业集中,每天都有企业污水直排,水质为劣五类。

  环保部门按照当时的处罚标准,对企业做出了限期整改、高额罚款的决定,但因为企业排污设施陈旧,一直在偷排。2011年底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决定用三年的时间铁腕治污,同时发布了严格于国家标准的《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成为黄河流域污水治理最严格的省份。

  这一关,给沿河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要么加大环保投入,要么只能关停并转。这家企业就投入2.5亿元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占到企业年产值的10%。

  同时,2011年,陕西省启动渭河综合整治工程,投资607亿元,通过加宽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滩等,恢复渭河的湿地生态功能。

  目前,渭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启动,未来将在渭河两侧堤防1500米左右的区域内,重点进行生态修复、水源涵养、景观提升和沿河产业开发。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绿色生态 视频 渭河流域 生态修复 偷排 水质 企业排污 黄河流域 堤防 疏浚河道

上一篇:草根公开课:律痞缘何爱炒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