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陕西渭河污染治理工作成效

综合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陈艳 2015-07-17 08:08:30
[摘要]7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陕西:铁腕治理,打造绿色生态渭河》为题报道了陕西省开展渭河污染治理工作的新闻,集中展示了陕西省在渭河治理中所采取的铁腕举措及治理成效。

  7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陕西:铁腕治理,打造绿色生态渭河》为题报道了陕西省开展渭河污染治理工作的新闻,集中展示了陕西省在渭河治理中所采取的铁腕举措及治理成效。

  “十一五”陕西省通过关停并转迁等系列措施解决了渭河黑臭问题,但是做为陕西的母亲河,渭河以全省20%的水量承载着全省72%的经济总量,全省80%以上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渭河排放,严重的水质污染挑战着渭河生态底线。为了恢复渭河生态功能,2011年底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2-2014年)》,决定用三年的时间铁腕治污,同时发布了严格于国家标准的《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成为黄河流域污水治理最严格的省份。

  渭河污染防治三年行动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渭河水质改善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沿渭各级政府坚持铁腕治污、铁面执法,省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责,强化监测考核,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治污责任的落实和各项任务的完成。三年共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49座,对45座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6万吨/日;淘汰关闭重污染、高排放企业33家,以严格的标准推进了工业污染治理,强化对国控、省控污染源的日常监督;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突出对皂河、小韦河、新河、沋河等重点污染支流的治理,促进了渭河干流水质的改善。

  经过三年的努力,方案既定的治理项目全部完成,渭河水质改善目标顺利实现,水生态系统功能逐步恢复。截至2014年底,渭河干流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较2011年下降了32.9%,氨氮平均浓度下降了45.2%。渭河干流杨凌以上河段达到Ⅲ类水质,杨凌以下河段达到Ⅳ类水质,渭河入黄断面达到Ⅳ类水质,四条主要支流基本达标。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新闻联播 畜禽养殖污染 生态系统功能 污染治理 治理成效 渭河流域 央视 工作成效 十一五 治污 政策政务

上一篇:这个周末来国展逛"华粉节" 上百个品牌直享最低价 下一篇:上半年陕西居民人均收入8664元 同比增加10.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