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中小学生校服新国标实施 安全指标要求更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7-18 08:47:03
[摘要]校服的质量安全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孙锡敏说,不像其他纺织品设置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三个品等,校服新国标只设立一档门槛,技术指标要求相当于其他纺织品一等品及以上标准。

  校服的质量安全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昨日,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培训会在西安召开,新标准对中小学生校服的安全性指标要求更严了。

  校服新国标有何特点?

  甲醛含量、致癌类染料等要求更严

  2015年6月26日,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生校服新国标于2015年6月30日实施。

  昨日,参与制定新国标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纺织工业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处长孙锡敏说,以前涉及中小学生校服的标准相对分散,数量也多,新国标对这些标准进行了汇集、整理和精简,对涉及安全的质量指标要求更加严格,比如对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异味等,要求符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B类要求,而以前对校服的检测,根据校服使用情况不同,B类、C类都可以(注:A类是指婴幼儿用品,B类指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指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新国标还要求,校服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其棉纤维含量标称值应不低于35%,对防寒校服的填充物也进行了规范要求。

  校服绳带和配件不能有安全隐患

  同时,对校服设计上的附件也做了强制要求,比如扣子、绳带、附件锐利性、残留金属针等,其中对7岁及以上的学生校服,头部和颈部调整服装尺寸的绳带不应有自由端,长袖袖口处的绳带扣紧时应完全置于服装内,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服装上的配件不应有锐利边缘或尖端。孙锡敏说,对绳带和配件的安全规范,是为了避免学生在活动或运动过程中受到牵绊或划伤。

  孙锡敏说,不像其他纺织品设置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三个品等,校服新国标只设立一档门槛,技术指标要求相当于其他纺织品一等品及以上标准。

  是否增加安全标识反光布?

  校服新国标未作强制要求

  2014年12月10日,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的《学生服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地方标准引起广泛关注,这个标准在制定时增加了对安全性、耐用性、舒适性指标的考核,其中新增的安全标识反光布的考核,引来家长一片叫好声,这让学生在过马路时更易于被识别。这一地方标准已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

  在新国标中,对校服的安全标识反光布并未作强制要求,但如果学校采购此类校服,应符合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反光校服的标准。孙锡敏说,各地情况不同,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相关指标要求。对于校服安全标识反光布的要求,城市的学生可能需求强,对于农村的学生来说,不一定是必需的设计。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纺织品监督检验科科长陈武成说,地方标准对安全标识反光布的考核也不是强制性标准,而是推荐使用。地方标准实施半年多来,很多企业已开始设计、生产带有反光布的校服。

  学生、家长最关心啥?

  舒适度和款式最重要

  对于校服,很多学生、家长表示更关注舒适度和美观。

  家长李女士说,她女儿上小学,更关注校服的材质。学校的秋冬季校服是宽大的运动服,夏季校服是白T恤和背带裙,可是贴身的白T恤竟然是化纤面料的,如果学校要求穿,她都是给女儿上衣的里面再穿一件棉质的T恤或背心。她认为,对于小学生来说,皮肤很娇嫩,校服面料的舒适度是最重要的。

  西安南郊一所中学的高二女生小张说,她们的校服是深蓝色的运动服,舒适度还行,就是不够时尚,同学们说更喜欢英伦风的制服式校服,这样看起来更有青春气息。

  对于校服新标准,长安五中副校长张健说,推广带有夜光标的校服是好事,从他们学校的现状来说,一些走读生下晚自习后需要骑车或步行回家,带有反光条的校服更有安全性。从学生、家长反馈的情况来看,更愿意选择棉质、结实的校服,对舒适度要求较高,其次才是款式、颜色。

  新国标校服何时进校园?

  下学期开始逐步进行推广

  西安市校服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对比两个标准,我省的地方标准更加严格。对此,他们将于8月下旬组织各区县教育局和校服生产企业开会学习,两个标准并行,校服生产企业可以任选其一,学校在选择时,符合两个标准的都可以,而校服加反光标识只是推荐使用。校服新国标的推广有个过程,他们将于下学期开始逐步进行推广。华商报记者 张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新国标 中小学生 自由端 下学期 反光布

上一篇:房子买了两年多坑都没挖 业主退钱售楼部"人去楼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