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夫妻相伴80年同庆百岁生日 现已是五代同堂

社会新闻 红网 作者:张兴莎 刘晓平 2015-07-20 15:04:20
[摘要]长沙县目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4万余人,占全县人口的18% ,其中共有百岁老人28位,而李谷贻与李翠元二老是统计在内的第一对百岁夫妻。

7月18日,黄花镇华湘村的李谷贻与妻子李翠元一起庆祝百岁生日。他们相伴已有80年,如今已是五代同堂。曾诗怡

  7月18日,黄花镇华湘村的李谷贻与妻子李翠元一起庆祝百岁生日。他们相伴已有80年,如今已是五代同堂。曾诗怡 摄

  红网长沙县站7月2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刘晓平)7月18日,在长沙县黄花镇华湘村,李谷贻与妻子李翠元坐在房子里看着子孙们忙活着他们的百岁寿宴。李翠元爱笑,不时和来客说上两句,李谷贻不大说话,只是在旁边牵着李奶奶的手,默默地注视着。80年冬去春来的陪伴诠释着这段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佳话。

  二老性格互补,已是五代同堂

  二老都出生于1915年,李谷贻的生日是7月18日,李翠元的生日是8月7日,两人生日相差不过20天,于是亲友们提议今年一起过百岁大寿。

  “父母本是同一个村上的,住得比较近,20岁结婚至今,一起走过了80年。”小儿子李灿军介绍,二老共育有7个子女,最大的女儿今年72岁,最小的玄孙已满10个月,如今五代同堂,是一个有60多人的和睦大家庭。

  在子女的印象里,父母感情一直和睦,无论发生什么事都是一起解决,但偶尔也有小争吵。“父亲性格比较急,母亲性格柔和,从不和父亲起正面冲突,性格上两人很互补。”

  身

  体都很棒,百岁仍可吃蚕豆

  “父母都是农民,不论是年轻还是年老了,一直都很勤劳。”大女儿李雁群回忆,在她小的时候,父母为了生计什么累活都干。“母亲以前会接生,经常半夜被卫生院的人叫过去帮忙。”

  “父亲90岁的时候还经常挑着菜,走路到黄花镇上去卖。”只要是老人能自己做的,从来不会麻烦子女,两位老人90多岁的时候生活还能自理。

  “父母都特别爱卫生,早晚刷牙,父亲喜欢吃南瓜子,而母亲满口的牙齿都是真牙,还可以吃蚕豆。”李雁群说,现在二老的饭食不仅不用单独做,而且都可以自己吃饭,不用家人帮忙。

  相濡以沫,80年陪伴真爱可贵

  两位老人年轻的时候正是动荡时代,但是无论生活再苦再难,他们都努力供7个子女上学读书。

  “在那个年代,父母也非常好学,二老都识字,现在妈妈还看得清纸上的字,喜欢看现在流行的电视剧。”

  “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感情也越来越深。”女儿们说,前一段时间母亲感冒,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父亲在家担心,还偷偷地掉眼泪。“父亲平时话不多,但是心里特别清楚,时刻牵挂着母亲。”

  二老是长沙县第一对百岁夫妻

  “百岁老人本就难得,夫妻二人能够一同携手走向百岁更是值得祝贺。”7月17日下午,长沙县民政局局长周习彬以及老龄办工作人员也来到了老人家中,送上了礼金、寿匾以及祝福。黄兴镇政府工作人员也来到老人家中为其庆祝。

  根据统计,长沙县目前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4万余人,占全县人口的18%,其中共有百岁老人28位,而李谷贻与李翠元二老是统计在内的第一对百岁夫妻。

  作者:张兴莎 刘晓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夫妻 长沙县 生日 五代同堂 百岁老人

上一篇:男子嫌妻子病后变丑欲离婚 法院判决不准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