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夫妻坚守大森林27年 曾被黑熊穷追不舍

社会新闻 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2015-07-18 15:40:52
[摘要]在苍莽的小兴安岭北麓,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75万公顷的施业区犹如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守护着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

  人民网哈尔滨7月18日电(杨海全)在苍莽的小兴安岭北麓,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75万公顷的施业区犹如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守护着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在杳无人烟的大山深处,有一座海拔584米的猪山。猪山峰顶建有一座24米高的防火瞭望塔,代号451。由于这里地势高、通讯辐射面广,因此,作为全局22座瞭望塔的主塔,承担着全局森防通讯的中转任务。值守这座塔的瞭望员朱彩芹,已经在塔上度过了27年光阴。

\

  朱彩芹和丈夫每天十几个小时坚守在瞭望塔上。

  1988年夏天,通过考试,朱彩芹和新婚不久的丈夫王学堂一起入选通讯瞭望队,组成了沾河林区第一个夫妻塔。从此,夫妻俩与大山相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防期的进驻,朱彩芹和爱人都要储存够几个月吃的粮食、土豆、干菜和咸菜。初春时节的林区,山中积雪都有半人深,趟不过去,他们就爬,最长一次,进山的路他们整整爬了8个多小时。平时他们吃水要到3公里外的山下小河里背,崎岖陡峭的山路,空手走都得歇几次,何况背着重重的一桶水,来回就要3、4个小时,吃粮、吃菜、日用杂货要到9公里外去买,骑车来回一趟就要大半天。早春晚秋时,河封冻了,他们就只能吃雪水,一吃就是一个多月。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黑熊 穷追不舍 黑龙江 夫妻 森林

上一篇:母女派出所内被杀 女婿持刀疯狂砍杀民警竟不在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