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殿钟案成为陕西省查处涉案金额最大的贪腐案件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7-22 06:24:42
[摘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4件;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162件,同比增长200%。

  日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万余件次,同比增长2.3%;处置反映问题线索8977件,同比增长76.8%;立案5059件,同比增长75.4%;审理案件4361件,结案4390件,同比增长68.3%;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828人,同比增长64.8%,其中,厅局级干部16人,县处级干部125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32人,追回外逃人员4名。

  陕西交建集团原董事长韩定海今年3月还在收受贿赂

  郭永平说,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在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方面,陕西省纪委正在立案调查今年3月份还收受他人贿赂的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定海严重违纪违法案。在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方面,省纪委查处了西安市委原常委、市直机关工委原书记杨殿钟案,这是我省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贪腐案件。

  据公开报道,6月25日西安市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对杨殿钟开除党籍,4月省检察院依法对杨殿钟立案侦查,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此外,还查处了西安市环保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印寿贪污受贿案,陇县原县委书记杨宝玉受贿案,洛南县原县委书记雷二虎、县长刘明智受贿案等。

  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4件;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162件,同比增长200%;查处了7名正厅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的案件。

  实名举报的线索必查 反映两次以上必查

  陕西如何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规范管理?郭永平介绍,在提高问题线索核查比例上,坚持领导批示必查、巡视组移交必查、反映两次以上必查、实名举报必查。专门印发了《关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意见》,加强纪委查办案件与巡视成果运用的无缝对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巡视移交线索查办。

  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省专门出台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运用信访举报、明察暗访、巡视巡查、经济责任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网络媒体监督等多种方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采取全面排查、集体研判,挂号交办、跟踪督办,办结销号、复核抽查等措施,加强处置监管,防止线索隐匿、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不断提高初核率、立案率和结案率。

  移送司法机关155人 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强调“快查快结、及时移送”的要求。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快查快结,对违反党纪政纪的干部,及时做出处理;对涉嫌犯罪的,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上半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向司法机关移送155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

  同时注重及时排查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上半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5起,同比增长30%,处理党员干部343人,对48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后,在坚决查处严重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基础上,将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

  有案不查、瞒案不报 追责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

  郭永平说,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少数地区和单位查办案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够,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部分“三直”纪检监察机构(记者注:省直、市直、县直单位派驻纪检机构)办案工作落后,存在不愿办案、不敢办案、不会办案的问题;办案队伍专业化状况与形势任务要求还有差距等。

  对此,我省将加快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加强“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进一步强化案件管理和问责追究。重视办案工作的管理,加强办案统计分析,定期通报办案情况。对监督问责、组织查处不力,特别是有案不查、瞒案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此外,还将整合办案资源,加强办案人员人才库建设,选好配强办案人员。强化对办案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和廉政纪律。严肃查处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

  华商报记者 陈琳 实习生 牛一雯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我省 杨殿钟 纪检监察机关 涉案金额 同比增长

上一篇:今日中午公布中考成绩明日报志愿 考生可上网查询 下一篇:西安成品油价再下调 92号汽油今日起每升降0.2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