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丰禾路周边近10万人出行难 住户建议可开通微公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22 06:37:29 编辑:杜明楠 作者:段晓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哪里最堵?住在丰禾路上的居民都会痛苦且“自豪”地回答:哪里还能比丰禾路更堵?

  居住了近10万人的丰禾路,拥堵情况被多次报道。有市民建议,能否给丰禾路附近开通微公交,将这里的人摆渡出去?

  >>住户闹心 小区门口每天都堵 出了大门还是堵

  家住蔚蓝花城小区的孙女士在丰禾路住了8年,每天都为出行的事情闹心,家里的车停在小区经常不开。“别说丰禾路了,开车有时候连小区都出不了。”她说,蔚蓝花城和丰禾小区几乎门对门,每天上班门口就是个拥堵点,出了小区大门还是堵,行人、自行车、三轮车、私家车挤在一起,“闹心死了”。

  丰禾路上有两路公交,分别是510路和501路,一个出了丰禾路向南走,一个向北走。在丰禾小区租房的苏女士说,她在丰禾路上住了两年了,从来没坐过这两路公交车,“有等公交车的时间,早就坐‘蹦蹦’到路口了。”

  苏女士分析说,以丰禾路上的菜市场为界,菜市场以东的人出行基本步行,菜市场以西的人基本坐“蹦蹦”。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半,苏女士会从小区出来,奔向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希望能看到留下的自行车,但希望总是落空,很多时候,她选择招手停的“蹦蹦”,一块钱坐到路口,再依靠公交出行。西安公共自行车APP显示,整个丰禾路上共有5个自行车站点,苏女士经常在早晚高峰抢不到自行车。

  住在丰禾小区的刘先生说,前段时间他们还见交警在小区调研过,希望尽快出台措施,将丰禾路的交通现状改变一下。他建议,首先要整治这条路上的三轮车,其次给这条路增加公交车,最好是区间车或微公交,把大量的住户送至玉祥门。

  >>记者探访 两南北向道路被铁路“阻挡”无法为丰禾路分流

  7月20日,华商报记者前往丰禾路实地探访。丰禾路是东西走向,全长2.7公里,西接西二环,东连星火路,除东西两个出口,其间并没有贯穿的南北向分流道路。

  从丰禾路东口向西走可以看到,沿途共有蔚蓝花城、七色镇、丰禾小区、丰禾家园、八水洋房、聚馨佳苑小区、融丰世家等小区,此外还有商储公司家属院(分为东院和西院)、海纳集团家属院、建材家属院以及西开、西瑞家属院等老式家属院。

  丰禾路大致以火烧壁为中点,将这条道路自然地分成东西两段。东西两段的通行能力有着明显区别:西段机动车道系双向6车道,约30米宽,但东段却开始紧缩,变成了双向两车道,而居民区恰好集中在丰禾路东段。在蔚蓝花城和七色镇小区中间有一条向北的小路,道路两侧停满了车,道路的北口被一堵墙挡着,墙的北侧就是铁路。站在这堵墙跟前,能看见数十米外的大兴东路,但因为铁路挡着,却没办法通行。和这条路平行的大丰路,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无法伸到大兴东路上。

  让大多数住户恼火的,是丰禾路和星火路丁字口的那条铁路,只要火车经过,丰禾路东口的闸门就会关闭,禁止一切人车通行。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后,火车通过,闸门再打开,此时的丰禾路和星火路交通几近瘫痪。

  >>交警调研 丰禾路上有十几个小区 三面被铁路限制

  2011年6月,华商报报道了《丰禾路八万居民“挤”10米宽路》,对丰禾路的交通现状做了分析报道,许多市民对如何缓解丰禾路的交通提了建议,但由于种种限制,如今,丰禾路的交通依然没有得到改观。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前不久,交警莲湖大队确实对丰禾路做了调研,并做出了整治方案。根据交警莲湖大队红庙坡中队的统计,丰禾路常住户籍人口2万余人,大大小小十几个小区,且入住率都在80%以上,还有火烧壁等城中村,常住加流动人口有近10万。由于大兴路地区是西安传统的工业仓储区,导致丰禾路北、东和南侧都有铁路环绕,对整个交通限制很大。

  交警莲湖大队红庙坡中队副中队长王极表示,丰禾路的交通确实是个难题,多年来交警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但还是无法彻底解决。交警部门建议蔚蓝花城与丰禾小区的物业升级门禁系统,提高小区内部的车辆吞入量。此外,丰禾路上两条公交均为中巴,线路长、运力少,周转缓慢,导致市民等不到车只好转乘三轮车。交警部门也曾和相关的公交公司联系过,希望能给丰禾路上开通区间车。

  >>公交企业 对微公交的建议将实地考察调研

  王极说,对于公交车的区间运行,他们也曾做了调研,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丰禾路上的住户大多是由西向东,到星火路或玉祥门坐车。”根据这样的需求,交警部门设计了一条公交运行图,以目前这条路上的501路公交车为例,由丰禾路向东到星火路,向南至玉祥门,可以再向西到大庆路,最终从西二环再拐到丰禾路。这样的微循环可以使公交车周转更快,方便市民。

  对于这样的建议,501路所属的西安公交万里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501路一共26辆车,目前只投放了16辆,由于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加上司乘人员难招,对于交警部门提出的建议,他们也会实地考察调研,如果存在困难,双方会努力协调解决。

  西安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一个区域的居民出行需求,先让既有线路解决,如果早晚高峰客流量大,就先增开区间车;如果平峰时段矛盾凸显,主管部门将调研增加其他线路。

  华商报记者 段晓宁

相关热词搜索: 丰禾 西安公交 公交出行 公交企业 公交公司 小区 蹦蹦 交警部门 星火路 区间车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