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强对流天气致半坡博物馆被淹 逢暴雨必淹状况待解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5-07-22 08:49:46 编辑:雷晓娟 作者:敬泽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半坡博物馆在强降雨之后成为一片泽国。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7月20日傍晚,西安东郊风云突变,暴雨夹杂着冰雹从天倾泻而下,让半坡博物馆一带再次成为泽国。博物馆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每当暴雨来临,半坡博物馆就要被淹一次,即使市政部门曾对这里的管网进行过改造。

  史前遗址逢暴雨必淹

  半坡博物馆所在的半坡遗址是一处土遗址,距今已经有6000多年的历史了,极其怕水。为了保护文物遗址的安全,半坡博物馆的员工在暴雨来临后紧急组织起来,一方面在大门口搭起阻挡物,防止积水灌入;另一方面开始全力排空馆内积水,打开所有下水井盖,桶盆齐上阵,忙碌至深夜才将积水排空。

  搜索相关报道,西部网记者发现,这已经不是半坡博物馆第一次被淹了,最严重一次发生在2004年,当时博物馆内一处存放陶片和涂层样品的仓库进水,上百袋出土陶片、土层样品经过浸泡成为了无用的泥巴。

  事后,西安市市政管理处开始在博物馆门前的半引路铺设雨水管道,管道口径达到800毫米。而据省气象台的预报,20日这一区域的降水量为10-30毫米。所以这位工作人员很不解,为什么管网改造过了,每逢暴雨这里还要被淹。

  管网改造需要申请

  不仅仅是半坡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附近的居民对于这里经常被淹也是颇多微词。“水最深能到膝盖,家就在跟前一时半会却回不去。下水道打开,里面的污水也冒出来不少,臭气熏天。”家住附近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据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导致半坡博物馆一带屡屡被淹,主要原因是这里地势太低。遇见像20日那样的强对流天气,这一带的管网不仅要承担本区域积水的排泄,还要迎接从东边地势更高的堡子村、纺织城流下来的积水,压力很大。

  该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管网改造已经极大缓解了这一带“逢雨必涝”的局面,至于附近居民建议再次升级管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项工作(升级管网)需要经过全面考量,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才能进行。

  半坡被淹已不是第一次:

  西安夜里急雨来袭 半坡博物馆门前筑1米高拦水墙

相关热词搜索: 半坡博物馆 土遗址 强对流天气 半坡遗址 暴雨 管网改造 阻挡物 陶片 省气象台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