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有望年内实行 89%南京人选择不生

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 作者:薛玲 2015-07-23 09:28:22
[摘要]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有望在年内就开始实施。包括国家卫计委在内的相关方面已经着手就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进行评估和推进。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有望在年内就开始实施。包括国家卫计委在内的相关方面已经着手就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进行评估和推进。全面放开二孩,适龄夫妻的生育意愿如何?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情况进展如何?昨天,记者进行了全面探访。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1年多效果

   全国

   目前申请单独二孩再生育数量稳定在每个月八九万对,考虑到全国单独夫妻总量约在1100万对,申请再生育的比例仅在13%左右。

   南京

   到今年6月底申请总量已经过万,但监测到的数据显示,现有申请者中已出生婴儿只有约2400名,并没有出现“井喷”景象。

   最新动态

   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行

   “单独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后,中国生育政策有望在审慎评估的前提下,再度适时调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与政策调研人士透露,包括国家卫计委在内的相关方面已经着手就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进行评估和推进。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推进顺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内就开始实施。

   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7月20日回应询问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进展的最新口径以7月份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为准。当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回应记者关于”何时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时表示,要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同时强调了“权衡利弊,审慎决策”,“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有关工作”。宋树立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关于这项工作的任何新进展,都会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7月10日,杨文庄公开表示,卫计委已经关注到社会对全面放开二孩有很多的呼吁和期待。“当前主要任务是要继续组织实施好单独二孩政策,加强出生人口的监测,加强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为下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创造环境、奠定基础。”他说,同时也要积极做好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论证工作。

   对于生育政策的调整呼声,杨文庄强调,按照中央的部署,依照法定程序,逐步调整完善。外界注意到,“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有关工作”是近来卫计委官方对于全面放开二孩呼声较为明确的回应。

   据了解,目前卫计委正在组织人员分赴到部分省份,在基层计生干部层面开展调研,为未来的政策转变做准备工作。

编辑:乔山

相关热词搜索: 全面二孩年内实行

上一篇:女教师辞职看世界内幕:大理邂逅爱情月初已结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