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男子给好友转账进陌生人支付宝 手机汇款要小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孙昊 2015-07-26 06:39:08
[摘要]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岩认为,胡先生将1500元从支付宝错误转入他人的账户,该账户持有人应予返还。

  好友通过手机支付宝转账功能向李先生手机号码绑定的账户转了1500元。不见到账,李先生查后发现,这笔钱被转入了一个陌生账号,而绑定这个陌生账号的手机号就是自己的手机号码。

  “转账给朋友”功能把钱转给了陌生人

  7月21日,李先生在网上看中了一款3000元的手机,自己支付宝账户钱不够,他打电话向好友胡先生借1500元。

  随后,李先生通过短信向胡先生发去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名称。当天下午2时,胡先生来电话称已完成转账。

  由于看中的手机在网上优惠时间有限,李先生反复查看了自己的账户,还是没等到这1500元的转账。在和胡先生反复确认后,他俩都傻了眼。原来,胡先生通过支付宝软件中的“转给我的朋友”功能,查找到李先生的手机号码,随后完成了转账。转账记录显示,虽然手机号码相同,但是这个支付宝账户的主人名字不是李先生的名字。

  手机持有人可重设密码 使用资金还需支付密码

  明明是自己的手机号,为何会显示别人的信息?客服工作人员解释称,这个账号是手机号码上一个主人绑定的,在弃用这个手机号码之后,没将支付宝解绑,随后李先生又继续使用了这个号码,因此摆了乌龙。

  2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支付宝的客服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支付宝转账方式包括“转给我的朋友”、“转到支付宝账户”以及“转到银行卡”三种。银行卡具有唯一性,不存在被误绑定的可能。“转给我的朋友”功能直接关联到手机通讯录,如电话号码只绑定了一个支付宝账户,资金就会默认转入这个账户中;如果绑定了2个以上的账户,则会弹出账户名称,让用户自行选择。一个手机号码最多可以绑定6个账户。“转到支付宝账户”功能,用户可以输入对方手机号或账户名,账户名具有唯一性,而手机号如绑定多个账户,会弹出账户名,让用户确认。

  工作人员称,如果一个手机号码在不同时期内,被不同的用户绑定了数个支付宝账户,那么目前持有手机号码的人就可以重设这些账户的密码。但如果要进行资金操作,还需输入另一个支付密码。“否则不能使用账户里的资金。”

  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岩认为,胡先生将1500元从支付宝错误转入他人的账户,该账户持有人应予返还。如该账户持有人拒绝返还,胡先生可诉诸法律。

  注销手机号码前要记得这几件事

  网易网络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专家鲍先生提示,在注销手机号码时务必解除各种绑定的账户,以保证个人信息安全,其中包括:

  一、银行卡。一般可通过网银专业版或前往银行柜台解除手机网银等业务绑定。

  二、淘宝账户。登录进入“我的淘宝”,选择“账户设置”、“个人资料”、“解绑手机”。

  三、微信。进入软件后选择右下角的“我”选项,进入“设置”后选择“账号与安全”,“手机号”,然后选择“更换手机号”。

  四、支付宝。点击左上角“我的信息”,进入“账户详情”,选择“绑定手机”,“更换绑定手机”。

  五、各类社交网站账号。登录网站,通过设置个人账户资料等修改手机号码。

  华商报记者 孙昊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手机号 手机号码 绑定手机 转给我的朋友

上一篇:壮观!周末省图书馆外读者排队如长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