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高考录取“电脑”说了算 每6秒就有考生被投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28 04:32:15 编辑:杜明楠 作者:杜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5年陕西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昨日,省招办邀请了近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高考录取现场。“录取全过程都由电脑自动排序和操作,人工根本无法干涉。”参观完录取现场后,不少参观代表表示很放心。

  首次应用“交互式语音应答”

  昨日上午9时20分,位于陕西宾馆的2015年陕西高考录取现场楼下,有两位武警站岗。据介绍,每天负责高考招录的工作人员都要从上午8时工作到晚上10时。在录取现场,不大的一间招生录检室里,工作人员各自紧盯电脑工作,也有老师正通过电话与高校紧张联系。

  今年省招办共向考生发送短信83万余条,今年我省首次将“交互式语音应答系统”应用到录取现场接访工作中,考生和家长可以便捷地通过应答系统及时了解到所关切的招录信息。

  考生数据每2小时备份一次

  华商报记者在录取现场看到,所有参与录取工作的人员分为信息组、计划组、投档组、录检组、打印组、纪检信访组等六个小组,分别负责着技术支持、招生计划调整、投档、审核等各个环节。

  ■信息组:主要负责招生数据的管理。

  数据管理是整个录取过程的“第0步”,从考生报名开始,体检数据、成绩数据、志愿数据等各环节的数据都会被汇总合成,集中录入到系统。为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每两个小时会对全部数据进行完整备份,并与原始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计划组:主要负责招生期间,在陕招生院校的计划调整。在正式录取前的模拟投档中,院校会根据生源情况和模拟投档比例对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录取期间高校哪怕增加一个计划,我们全组都会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意味着又能多录取一名考生了。”该组负责人介绍。

  ■投档组:将考生的电子档案按照学校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分数,调配给学校。正式投档前要进行三次模拟投档,正式投档是按照学校最终确定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一次性自动完成,这个过程人工无法干预。

  投档是录取工作的第一步,在信息组的调档室,截至27日上午10时已有120370份考生电子档案被投出去,“也就是说,在这里平均每6秒就有一份考生档案被投向高校。”

  ■录检组:负责招生院校退档和预录取考生的信息审核工作,督促院校按政策录取。

  现场28个工作人员按区域分为3组。退档是录取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考生档案被退,意味着将无缘进入高校深造。“对于每一份退档理由我们都会认真审查,严把退档关,维护每一名考生的利益。”该组负责人介绍。华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录取过程中最常出现的退档原因是“所报专业满额且不服从调剂”。

  ■打印组:主要负责打印经招办主任审批同意的各院校录取的新生名册。

  ■纪检信访组:监督检查招生工作人员执行招生工作中的纪律行为。

  华商报记者杜娟

相关热词搜索: 考生档案 考生电子档案 征集志愿 考生分数 录取考生 录取工作 高分段 电脑 高考录取 录取人数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