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43岁断臂男子照顾80岁母亲 乐观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7-29 10:54:1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爱萍 赵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3岁的张建劳11岁那年因一次意外事故,不幸触电失去双手。自强不息的他种地,做饭,切菜样样行,多年来还对80岁高龄的老母亲不离不弃,张建劳觉得“这是一个儿子应尽的最平常义务”。

  切菜种西瓜样样行

  7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宝鸡市高新区千河镇俱刘村一组,见到了这位自强不息的孝子张建劳。

  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建房的工地上帮助工人扛钢管,因为没有双手,他只能用残肢去夹住钢管然后再扛上肩头,他动作熟练,如果不是空空的袖管,根本不能发现他没有双手,汗水不停的从他脸颊上滴落,他顾不上去擦,扛完钢管,他又去帮工人提水,一早上他几乎没有休息。

  中午时分,工人都回去吃饭了,他又带着记者急匆匆的赶回离工地不远处租住在同村村民家的家,给他80岁的老母亲做饭。

  往回赶的时候,他告诉华商报记者,2007年,家里的三间夏房被雨水下塌以后,他就和老母亲常年租住在同村村民家,说是家,其实就是一间房子,吃住都在里面。

  来到他租住的地方后,记者发现,不足十平米的房子里,一个炕,几个破旧的柜子加上一台坏掉的电视就是他们母子俩全部的家当,张建劳80岁的老母亲魏雪雪正在炕上躺着,2个月前她从炕上摔了下来,胳膊受伤。受伤期间,一直是张建劳在照顾她。

  魏雪雪告诉华商报记者,张建劳11岁时因为和小伙伴在村里玩耍时,触到同村村民家跌落的电线,双手不幸触电,当时烧伤十分严重,由于感染严重,医院不得不截去他的手掌才保全了生命。由于家境贫寒,加上双手残疾,所以张建劳一直没有结婚成家,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

  之前是母亲照顾我 现在轮我照顾她

  7年前,张建劳的父亲过世,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张建劳的肩头。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现在,他不仅学会种西瓜、种小麦、玉米等作为主收入。有时候,还能找个机会,寻个看建筑工地的活儿,给家里挣些零花钱。在日常生活中,他从穿衣、洗脸、刷牙、做饭、切菜、吃饭、到开门锁,锄草、干农活等等,一个身体健全的人能干的活他都能干。

  “从11岁开始,一直是母亲照顾我,现在她老了轮到我照顾她了,就是我的力量有限,不能给她更好的生活”张建劳边切菜边有些愧疚的说。

  如今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在亲戚乡邻的资助下,60多平方米的4间砖混结构的农家小院正在施工之中,多年来一直梦想有自己的住宅房的一天很快就要成真。张建劳高兴地说:“终于有个家了,母亲年龄大了,现在身边离不开人,等房子建好后,我想开个商店,这样不但能照顾上母亲,还能有些收入,将来日子就会越过越好了。”张建劳给华商报记者说起了他未来的打算时,他眼睛里充满了憧憬。 华商记者 马爱萍/文 赵钊/图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断臂 母亲 男子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