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环城公园现1.3米长手腕粗细大蛇 或为市民遗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02 06:49:38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昨日上午7点多,市民王先生在环城公园里散步,当他走到小北门附近时,意外发现一条有小孩手腕粗的蛇盘踞在树上,看上去像蟒蛇。当有人靠近时,这条蛇还不断吐信子。这让从小就怕蛇的王先生赶紧跑开了。

  温度高了,这条蛇换棵树继续乘凉

  王先生说,他发现大蛇的地方位于小北门外的环城公园内,当时有不少在公园锻炼的市民见到了这条蛇。

  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赶到现场,蛇还盘踞在一棵树上。这条蛇黄黑相间,头部圆形,尾巴细长,最粗处直径约4厘米,由于盘踞在树上,周围市民也说不清楚这条蛇的长度。

  在附近锻炼的陈先生表示,刚开始发现这条蛇时,它还盘在一棵较高的树上,随着光照角度变化,这棵树开始暴露在太阳下。“这条蛇可能也是渐渐感觉到热了,就‘嗖’的一下从树上窜了下来,然后又爬到一棵比较矮的树上继续乘凉。”

  围观市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而蛇也显得躁动不安。有大胆市民拿手机想近距离拍摄,被其他市民拦住了。

  “现在还不知道这是个啥蛇,万一有毒咋办?”陈先生说。

  市民李先生说,他从小在农村长大,这条蛇就是一般的草花蛇,从头部外形来看,应没毒。

  正在大家议论时,这条蛇悄悄地从树上溜了下来,顺着城墙根飞快地向墙角爬去。从这条蛇外观来看,长度约1.3米,头部和尾部较细,中间部位最粗的直径有3—4厘米。在到达城墙拐角后,这条蛇躲在了几根电线后面。有市民拿着环卫工捡垃圾的夹子,试图把蛇夹到护城河边上,但蛇一发现有人上前,立刻顺着城墙拐角的缝隙逃走了。

  环城公园工人称蛇有可能是市民遗弃的

  这条蛇从哪里来?会不会伤人?不少市民感到十分担忧。

  王先生说,他每天早晨都会来环城公园散步,这条蛇很有可能还会出来,“经常有老人带着小孩来这里转。万一看到这蛇,肯定得吓一大跳。”

  在附近工作了三年多的绿化养护工王师傅介绍,他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蛇。“环城公园里的小竹林,偶尔会有小蛇,但最多也就是三四十厘米长,像这么大的蛇,还真是没见过。”王师傅说:“估计这蛇是谁家养的,不想要了,扔到公园里来了。”

  有市民称,此前曾在护城河周边见到过草蛇,这条蛇也有可能是从护城河附近爬上来的;也有市民认为,这条蛇是从附近的饲养基地或饭店里溜出来的。

  直到这条蛇消失在城墙拐角,大家仍在议论纷纷。

  专家称王锦蛇无毒 但被咬伤后仍需就医

  通过华商报记者拍摄的照片,多名动物专家辨认,这条蛇名叫王锦蛇,因头上有像王字的花纹而得名,是一种在温带地区常见的大型蛇,无毒,但性情凶猛,靠自身强壮的身体和强大缠绕力来猎物。

  专家说,王锦蛇是一种游蛇科蛇类,体大凶猛,遇到同类会相互残杀。广泛分布于河南、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及南方等地。国外分布于越南。生活于平原、丘陵和山地。另外,这条蛇还有其他中文俗名:比如,臭王蛇、黄喉蛇、黄颌蛇、锦蛇、黄蟒蛇等。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总工程师沈管成介绍,王锦蛇体积大,耐寒、适应性强、生长快、饲养周期短等诸多优点,北方部分省区很多蛇场或养蛇户都爱养这种蛇。在陕西地区,饲养户只要办理了相关证件,即可把它作为菜蛇来饲养。沈管成认为,从这条王锦蛇的体积来看,不太像是野生的,很有可能是从周边的饭店或是养蛇场跑出来的。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认为,虽然环城公园靠近护城河,但长度在1米以上的王锦蛇,不可能是野生的。吴晓民介绍,王锦蛇体重最高可达5到10千克,长度可达2米。成蛇与幼蛇的色斑差别很大,幼蛇头上没有“王”字形斑纹,往往被误认为是其他蛇种。这种蛇动作敏捷,性情较凶猛,爬行速度快,会攀岩上树。主要以鼠类、蛙类、鸟类及鸟蛋为主食,食物缺乏时,它甚至吞食自己的幼蛇或同类。

  沈管成提醒,蛇类的特点是怕热,夏天的时候喜欢在草丛、树荫处出没,建议市民看到之后,不要去主动招惹它。虽然王锦蛇是一种无毒蛇,但“无毒蛇”仅仅是不含毒素,不代表被蛇咬伤后就没事了。“蛇的口腔内还含有细菌等,如果市民不小心被咬伤,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称,将会派人前往现场,如果发现这条蛇的踪迹,将会通知专业部门,把它“请”出环城公园。

  华商报记者 孙昊 宁军

  若不慎被毒蛇咬伤应尽快挤出毒液

  夏季炎热潮湿,是蛇活动的高发期。

  华商报记者昨日了解到,去年5、6、7三个月,在省人民医院住院的被蛇咬伤的有70例。而今年同期,省医院收治的蛇咬患者有较大幅度下降,基本都是被腹蛇咬伤。

  那么,万一被蛇咬伤后,该如何自救呢?

  据省医院门诊医生介绍,首先要分清蛇是否有毒,如果是无毒蛇,其伤口是多个较浅的牙印,如果是毒蛇,就要进行自我救助,保持镇静的同时,尽快在毒蛇咬伤处切开一字形伤口,挤出毒液,然后到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此外,用嘴吸毒液是比较危险的,很容易中毒。

  由于近期天气炎热,很多市民都喜欢到山里避暑。医生也提醒说,尽量不要在潮湿的草丛中逗留。据统计,我国各省都有蛇的分布,但大部分蛇类品种集中于长江以南、西南各省份,已知蛇类174种,有毒的占48种,其中陆地常见的主要毒蛇有10种,分别是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和眼镜王蛇等,而这些毒蛇大多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和云南这几个省份。

  我省关中陕北常见的蛇一般情况毒性不会很大,如果在野外遇到了蛇,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做出突然性的动作或者奔跑,不要对蛇发起攻击,应绕行或退后离开。

相关热词搜索: 王锦蛇 环城公园 饲养周期 蛇类 护城河 头部外形 就医 医生 省医院 小北门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