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一七旬老人因太热 上网自学楼顶种出葡萄园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5-08-02 07:43:37
[摘要]葡萄园在王明魁家的楼顶,已是挂果期,藤蔓茂密,翠色欲流,看得人直流口水。带动邻居们投身劳动中种葡萄是个技术活,没有丝毫经验的他,开始了自学。文 图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李炜高心怡。

  葡萄园在王明魁家的楼顶,已是挂果期,藤蔓茂密,翠色欲流,看得人直流口水。远眺四周,高楼林立,这一抹绿色,像极了镶嵌在群楼之中的世外桃源,浪漫旖旎,蔚为壮观。
  80多株葡萄10多个品种
  这是王明魁种葡萄的第四年,去年第一次挂果,零零星星,他觉得不理想。今年算是丰收了,80多株葡萄,10多个品种,近一半都结了果,碧绿、粉紫、深黑,一串串色泽诱人。种葡萄,最早是为了遮阳。他住在西安紫薇家天下小区,楼高11层,他在顶层,夏天太热,就在花盆里种了爬山虎。一次,有朋友来参观,提议他种葡萄。
  楼顶种葡萄,承重和防水最重要。在征得小区物业同意后,他请来专门的设计师,在楼顶做了15厘米厚的防水层,并根据自己房屋的结构,在几堵承重墙的位置上,砌起水槽。
  77岁的他,像愚公移山一样,一点点把泥土从楼下搬上来,垒成小腿肚高的土层,种上果树。在墙上勒几根铁丝,就成了葡萄的爬藤。让王明魁引以为傲的还有他发明的环保灌溉法。他给楼顶架起几块有凹槽的防晒板,每个凹槽下摆一个水桶,一下雨,雨水就顺着凹槽流进水桶。
  带动邻居们投身劳动中
  种葡萄是个技术活,没有丝毫经验的他,开始了自学。怎么学?上网看视频。这是他第一次接触电脑,儿子成了他的老师。“网上的东西太多太多,根本就看不完。”昨天,提起自学电脑一事,他显得很得意,“全世界葡萄的种类多达4000多种,还有各种连名字都没听过的肥料。”
  种葡萄的事,也在小区传开了。有人效仿他,在楼顶种起了玉米,有人则开始养花,邻居们投身到劳动中,彼此分享交流,享受劳动的成果。3月到10月,是葡萄的生长期,也是王明魁最忙的时候。早上5点半,他开始上楼劳动,一直到8点半结束,浇水、施肥、喷药、修剪,既锻炼了身体,也放松了心情。葡萄几天后就熟了,王明魁说,到时要把邻居们请来,免费吃,放开吃,让大家都品尝劳动的成果。
  文/图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李炜高心怡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葡萄园 老翁 藤蔓 远眺 果树

上一篇:雇佣司机以驾驶方式配送新车撞伤他人 责任谁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