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误入传销组织存款凭证上求救 银行帮报警

社会新闻 华西都市报 作者:梁鹏 2015-08-04 08:54:49
[摘要]8月2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自贡支行筱溪街储蓄所营业大厅内,正在为客户办理开卡业务的柜员魏小玲从客户手里接过客户刚签好字的存款凭条后吃了一惊。

存款凭证上求救

  存款凭证上求救

  8月2日上午,中国建设银行自贡支行筱溪街储蓄所营业大厅内,正在为客户办理开卡业务的柜员魏小玲从客户手里接过客户刚签好字的存款凭条后吃了一惊。原来,在客户的存款凭条里,这名客人并没有签下自己的名字,而是写下了“求求你帮我打110”这样一句话。

  在与客户简短沟通后,魏小玲得知该名客户正被传销团伙控制,要求其交会费。最终在银行工作人员和警方帮助下,该名客户被成功解救。

  奇怪客户

  凭证上写下求救信息

  当日上午9时52分,一位持陕西省神木县身份证的客户张兵(化名),来到了中国建设银行自贡支行筱溪街储蓄所柜员魏小玲所在的三号柜前。

  “你好,请问你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得到客户办理开卡业务的回答后,魏小玲迅速与客户交流、核查身份证件、进入开卡程序。

  但魏小玲在开卡过程中与该客户交谈时,却发现这名客户有些异常,“他显得有些不安,眼神和表情里透露着惊慌和无奈。”魏小玲说。随后,张兵的一举动则引起了她的高度注意:当魏小玲告知张兵办卡需验证本人手机号并缴纳工本费以及存入现金时,张兵却转身走向等候区向陪他来的两位同伴索取现金和手机。

  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更是让魏小玲大吃一惊,在将需要客户签字的凭证交给张兵签字收回时,魏小玲发现,在存款凭条签名栏处,张兵并没有签下自己的名字,而是写着“求求你帮我打110”这样一句话。意识到事情的不寻常和问题的严重性后,魏小玲立即递给张兵一个询问的眼神,“他马上就点头示意他需要我们的帮助。”魏小玲说。

  沉着冷静

  银行工作人员协助解救

  通过防弹玻璃,魏小玲发现陪张兵前来办理业务的两位同伴都在各自玩着手机。魏小玲趁机以授权名义叫来网点经理,并迅速把留有客户需求的存款凭条交到网点经理手里。

  “因为我们之前进行过类似的预案演练,因此我们马上采取了措施。”中国建设银行自贡支行筱溪街储蓄所相关负责人说,随即他们便结合平时预案的场景,把纸条上的文字立即传递给柜员主管、保安、大堂助理。同时,网点经理借机巧妙地在柜圈内隐蔽位置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同时通知了分行保卫部、片区联防筱溪街派出所,告诉他们网点的现场情况。

  据中国建设银行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储蓄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他们根据分行保卫部的要求,立即部署保安和大堂助理做好准备工作,一边引导分流在大厅的客户,保护好大厅内客户生命和财产安全,一边盯着陪同张兵前来的两位同伴,准备配合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接下来他们故意放慢为张兵办理后续业务的速度,尽拖延时间等待警察到来。

  顺利报警

  两名同行男子被警方带走

  上午10时01分,贡井公安分局筱溪街派出所民警赶到该所大厅,张兵立即起身向民警指示两名同行男子。随后,民警将两名男子带走。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筱溪街派出所了解到,在被民警带回派出所后,张兵告诉民警,他是被自己的女朋友骗到这边来搞传销的,本来打算走,但这边不让他走,并让他和2名男子到银行办理业务、交会费,并让2名男子陪同他前往银行办理业务因此出现了2日上午的那一幕。”

  “我也很紧张,因为这也是第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况。”魏小玲说,作为银行柜员的她已经工作了一年多,这次能够正确处理此事,要归功于在岗期间及岗前培训时接受了一系列应急训练,提高了自己的警惕性。

  银行提醒

  犯罪行为手段多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

  “近年来,电信,网络等诈骗以及洗钱,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手段多,更新快,对人们资金财产安全形成威胁。建设银行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的角度,加大了防范类似风险事件的工作力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预防和应对机制。”建行自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提示广大客户:理性理财,注意资金渠道的合法性,并时刻关注媒体,公安机关,金融机构有关风险的提示,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保障生命及财产安全。

编辑:乔山

相关热词搜索: 魏小玲 男子 银行工作人员 存款 报警

上一篇:男乘客阻止女子带宠物狗上公交 被对方咬伤胸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