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交警查车被索看执法证 回应称欲辨真假打110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8-07 05:13:48
[摘要]近日,微信朋友圈一段视频被热转,视频中一男车主面对开陕C警车的交警查车,要求执法交警提供执法证,让执勤交警面露难色,该车主在视频中质疑没有执法证则不能执法。

  近日,微信朋友圈一段视频被热转,视频中一男车主面对开陕C警车的交警查车,要求执法交警提供执法证,让执勤交警面露难色,该车主在视频中质疑没有执法证则不能执法。

  那么交警执法,到底是否需要提供执法证?华商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宝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

  在这段视频中,被交警拦下执法的车主当看到交警提供不出来执法证时,提高声调称:“法律哪一条规定没有执法证就可以拦路执法的?”并用视频记录了该警车的车号和在场的几名交警,让几名年轻交警很是难堪。

  交警上路执法是否需要持有并出示执法证呢,8月5日,陕西宝吉律师事务所陆威律师介绍说,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第三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表明身份也就是出示证件,证件包括警察证和执法证。

  陆威说:“只有拥有执法权的交警才能上路执法,这一点不是其他警种和人员所具备的,所以必须要出示证件,亮明身份;当然正常在道路上执勤的交警不需要出示证件,但在道路拦停车辆执法时应当出示警察证和相应的执法证。”

  宝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称,该段视频是该车主效仿外地视频故意刁难执法民警,年轻的民警没有经验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公安机关的执法资格证书只限公安内部使用,“注意事项”一栏明确说明此证书只限于公安机关内部使用,不作为对外执法的身份证明。

  他说,《行政处罚法》要求执法人员执法时出示身份证件,而《人民警察法》要求按规定着装和佩戴人民警察标志,两者对执法人员执法时是否应当出示证件规定不一致,《人民警察法》系特别法,所以交警查车应当适用于该法的规定。执勤时佩戴警察标志,已表明警察身份,故处罚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并不违法。执勤的交警身着制服、佩戴袖标、警衔、警号,表明身份即可,不需要出示证件。公民如果行使监督权,可记下民警警号,拨打110进行核对即可。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相关报道

司机遇查酒驾猛踩油门 交警车窗夹臂被拖20米

深圳闯红灯罚戴绿帽 交警称是马甲同色遮阳帽

洛阳交警西安抓贼被扣 涉事民警已停职接受调查

河南一酒驾男飙英语骂交警 有迹象表明为澳籍华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人民警察法 行政处罚法 车主 政策政务

上一篇:宝鸡女子合疗莫名被报销 村卫生室医生违规操作 下一篇:宝鸡一房管所所长兼开发商老总 住建局:并不违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