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田县制时长秒杀高陵 陕西超1000年的县有36个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8-07 05:38:22 编辑:秦一乔 作者:白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5年8月4日,高陵“撤县设区”正式挂牌,至此,高陵结束了2365年的县制历史。2365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个数字证明了高陵漫长的县制历史。然而在陕西,县制历史最长的并不是高陵。华商网小编通过搜集整合陕西79个县的县制资料,告诉你陕西各个县的神奇县制故事。

蓝田县制时长秒杀高陵 陕西超1000年的县有36个

  高陵县制时间长?蓝田人民都笑了

  建于公元前379年的蓝田县,要比高陵建县早了29年。如果这29年的光阴放在人身上,你会怎么想?

  错辈了?!确实如此。

  ——因为蓝田建县于老爹秦献公手里,而高陵建县于儿子秦孝公手里。

  两个县的来历也不相同。

  蓝田县的建立目的在于秦献公加强自己的权利。史料记载,公元前379年,秦献公把蒲、蓝田、善、明氏等边境地区改建成县,由自己直接掌握,派官吏代表自己进行管理。通过这种方式,秦献公的力量得到很大的加强。

  高陵县的建立则是在公元前350年,商鞅第二次变法时期。与高陵同时建县的还有武功县、眉县、白水县等。这便是历史上有名的秦设郡县。

  如果说秦献公建县是开始谋划推翻分封完成集权的话,秦孝公设县则是在进行正式的郡县制推广了。

  在这个意义上,你要说高陵建县时间长,蓝田人能不笑吗?

  “县龄”超1000年的县有36个

  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发源和繁衍地,陕西的漫长历史背景不容置疑。细数陕西各个县的历史,“县龄”超过一千年的有36个,超过总额的45%;其中超过两千年的县有13个,超过总额的16%。

  陕西各个县中,建立县制时间最长的是蓝田县,长达2394年。建县最短的是太白县,至今不满55周年。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蓝田 高陵 县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