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七旬夫妇遇难题 怎么证明“老两口是老两口”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涛 2015-08-07 07:31:13
[摘要]一转眼,夫妇二人已经年过7旬,然而他们当初的结婚证丢失了,现在,他们想要卖房子时,让夫妻关系证明给难住了。

  50年前,任先生夫妇结婚了,并领取了结婚证。一转眼,夫妇二人已经年过7旬,然而他们当初的结婚证丢失了,现在,他们想要卖房子时,让夫妻关系证明给难住了。

  丢了结婚证还没法补办

  老夫妇想卖房须先证明夫妻

  1965年,在西安工作的任先生与在乾县工作的齐女士结婚了。当时,任先生在西安的单位开了证明,两人就在妻子齐女士工作所在地的乾县民政局办理了结婚登记。任先生回忆,当时工作人员经过核实材料,就给他们颁发了结婚证。当时的结婚证像现在小学生的奖状,两个人只有一张,而且上面也没有照片。后来,妻子齐女士也来到西安工作。

  岁月如梭,夫妻二人如今已经年过7旬,也在高新区有了一套大一点的房子,而原来位于马厂子附近的房子就闲置了下来。今年,老两口商量,决定将老房子卖掉。因出售的价格合理,很快找到了买主。然而,当中介给买卖双方办理产权转移登记时,因任先生夫妇结婚证丢失,导致此事搁置了下来。为了补办结婚证,任先生夫妇先后到乾县民政局、乾县档案局、雁塔区民政局等单位咨询,但因无法提供相关手续,结婚证迟迟难以补办,更无法证明其夫妻关系。

  户口本上就是夫妻关系

  为啥就证明不了呢

  对于任先生夫妇的遭遇,雁塔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称,现在任先生夫妇按照属地管理,归他们民政局管,但是需要他们去原来办理结婚证的民政部门开具婚姻关系存续的手续。任先生赶紧与乾县民政局联系,但工作人员告知,1965年办理结婚证根本没有档案可查,再说任先生和妻子户籍已不在乾县,无法考证。无奈,任先生只好再次向雁塔区民政局求助。工作人员又建议他到乾县档案局开具一个结婚证没有存档的证明,然而,再次因户籍不在乾县而无法办理。

  眼看着双方约定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期限到了,却因无法提供婚姻证明,无法办理,任先生只好向本报求助。

  昨日,任先生感叹:“我们夫妻一起生活了50年,都有孙子了,却无法证明夫妻关系,这件事弄得他们夫妇俩哭笑不得。”同时,任先生表示,他们现在的户口本上,他和妻子的关系就是夫妻关系,为啥就证明不了呢?

  房产交易中心支招

  可让原单位或社区出具婚姻证明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房产交易管理中心,二手房转移登记科副科长张萍听完记者的讲述后说,不少人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因没有及时更新等原因,很难证明婚姻关系是否存续。对于任先生夫妇这种无法提供结婚证明的人,按照房屋产权交易的相关规定,他们夫妇可到原单位或居委会等单位,按照实际情况出具夫妻关系的存续证明。这个证明需有双方姓名及身份证信息等,有了这个证明和户口本,再拿着房屋产权转移登记所需的材料,就可以正常办理过户手续。

  记者赶紧把这一信息告诉任先生,老人了解清楚后连声道谢,并表示他们会尽快去社区开具相关证明。

编辑:乔山

相关热词搜索: 夫妻关系 乾县 转移登记 房屋产权 婚姻关系

上一篇:西安"少林都市禅堂"米饭一碗80元 企业:无法回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