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升降椅爆炸伤人事故频发 记者实验如何避免"炸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8-08 07:25:01 编辑:刘超 作者:张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48322.jpg

实验员做椅背往复耐久性试验,给椅背和竖直同时分别施加445公斤和102公斤的力12万次,最后来检测椅子的质量。华商报记者 蔡勇 摄

  市场走访

  不少销售人员说不清气压升降椅充啥气体

  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12家办公用品销售门店,大部分气压升降椅上挂着产品合格证或是产品使用说明的标签,但并未标注气压杆内充装的气体成分及纯度,仅是针对椅子的材料、安装及使用注意事项方面的。不少销售人员对升降椅内充啥气体不清楚。有销售人员表示,升降椅承重量都在150公斤左右,但一些低价小型升降椅,承重量并不高。

  专家分析

  气压升降椅充装气体不纯存安全隐患

  市面上的升降椅按使用的升降装置分为3类,分别是液压、机械式和气压升降椅。气压升降椅因成本低廉、结构简单、操作灵活等特点,销售量较大。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家具及装饰材料检测中心主任关社军说,气压升降椅的升降功能采用气动杆来实现,气动杆的压缩气体要求用高纯度高压氮气或惰性气体。此外,在用料要求上对气动杆的耐久性规定,在耐久性试验中,要求气动杆工作30000次后活塞应有良好的密封性,活塞杆仍能锁定任意位置。

  关社军说,如果按照检测标准,合格的升降椅在正常使用情况下爆裂发生的几率很小,如果气动杆所用的材质较差,气缸壁较薄,气缸口密封不严,充装的压缩气体纯度不够等,在频繁使用或过载使用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发生爆裂。

  2008年3月1日“办公椅”标准正式实施。该标准中对升降椅气动杆(属于“用料要求”项),除非消费者订购椅子时有专门的合同约定外,不需进行检验。

  业内人士认为,新标准并没把升降椅中最大的安全隐患气动杆的问题解决掉,国内办公椅的有关标准在气压升降环节留下盲点。

  使用提醒

  体重超过100公斤慎坐气压升降椅

  关社军说,在购买气压升降椅时应注意:

  1.选择正规厂家产品,购买产品手续齐全有合格标志、说明书的产品;

  2.检查产品外观,注意产品隐蔽部位的做工质量;

  3.向商家索要并查看产品近期、有效的质检报告,最好是原件;

  4.不要只图价格便宜。

  使用气压升降椅时要注意两点:一是在使用时,不要反复旋转升降。使用一段时间后,应该及时检查,一旦发现裂痕、松动迹象,应及时维修更换。二是体重超过100公斤的消费者应慎坐气压升降椅,因长时间压力过载会造成爆炸的风险。

  华商报记者张莉 实习生张欢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气压 办公椅 气动 好奇心 充装 靠背 加载 装饰材料 压缩气体 质量安全

Top